【粤兴粤盛】广州:敢为天下先 开创新时代发展新局面

2018年11月13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改革开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广东奇迹”,得风气之先的广州,也是靠改革开放腾飞跨越。40年来,广州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屹立潮头,实现了从“越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11月12日,“粤兴粤盛勇立潮头创辉煌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来自中央及地方40余家媒体的记者将探寻广州这座始终跳动着改革开放脉搏的城市,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开创新时代发展新局面。

  采访记者合影。新华网 朱皓/摄

  以“敢为天下先”精神为改革开放探路

  40年来,广州以“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屹立潮头,实现了从“越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作为最早一批踏入市场经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快速成长的制药企业,广药集团的发展也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从一个规模较小、旗下企业较为分散且偏安岭南的医药企业,发展成为全国最大制药工业企业集团。可以说,广药集团40年的发展史,是广州企业改革开放发展和广东医药产业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向记者们讲述了从“两口大锅”到“全国第一”的故事。“铜锅二个创业难,妙手炼丹白云间。济世利民奔四化,卧虎藏龙在此山。” 40多年前流传的这首打油诗,正是当时白云山制药厂的真实写照。白云山药厂是从一个农场开始,当时两口大锅,24位知识青年在这里创业。李楚源说,“当时(1980年)总厂规模只有1200万元,到1986年,白云山药厂产值达1.2亿元,去年广药集团突破了1000亿,今年有望达到1200亿,是1980年的一万倍。”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民族乐器品牌珠江钢琴, 成立之初,是由6家修理钢琴、风琴等乐器作坊组成广州钢琴厂,当时职工仅有55人,条件十分艰苦。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珠江钢琴进行了多次率先改革,每一次改革都带来新的进展。

  1985年,首次赴德国参加乐器展览会,珠江钢琴的展台几乎是全场最冷静的地方,这让一代珠江钢琴意识到我们必须得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引进外国专家,积极培育人才队伍,并将国外的自动化生产系统引进辐射到整个生产过程当中,扩大外销渠道。通过科技战略的实施,加快新产品开发和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品附加值,使珠江钢琴走出了一条洋为中用、东西结合的高效益发展道路。2001年产销规模跃居全球第一,并保持第一。

  珠江钢琴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在中国是35%,全球是27%,年产量达14万台。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谭婵表示:“中国才是最活跃最大的市场,珠江钢琴走出国门,不只是取得市场占有率,更是要获得国际先进的技术资源。”

  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广州继续引领

  今天的广州,传承了千年以来的开放与创新的城市精神。包括近 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数万家外资企业和数十万家内资企业在广州投资落户。

  据广州市统计局数据,广州地区生产总值(GDP)由1978年的43.09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 21503.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2017年广州GDP是1978年的126倍。人均GDP 突破2万美元,在2017年达2.2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5.07万元),是全国的2.53倍和广东省的1.86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天河区CBD采访时了解到,天河CBD聚集了全市70%的金融机构、最丰富的科研资源、最优秀和最全面的专业服务机构,这些创新资源在为创新公司形成了多层次、全链条的创新生态环境,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据负责人介绍,2017年,天河CBD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91.22亿元,总量占全区的69%。建成区每平公里 GDP高达249亿元、是全市地均产值的86倍;商品销售总额达到14572亿元,占全市的1/4,直接服务泛珠三角地区,是珠三角乃至整个南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天河区CBD已构建起以总部经济为特征,以现代商贸业、金融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为主导的高端产业格局,成为集总部集聚区、商贸功能区、特商业街区等于一体的高端综合功能区。

  记者体验“智慧安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在广州市黄埔区的广州无线电集团,采访团参观了智慧出行、智慧安检、智慧验钞等先进技术,体验了多钟“智能”应用场景。“从1978到2018,广州无线电集团不仅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见证者,更是改革创新坚定的践行者。”广电运通董事长黄跃珍自豪地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无线电集团将立足国家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定位,通过建立健全研发机构,开展前沿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建立高端人才团队,投资孵化培育新兴产业,不断夯实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基础,继续深化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持续创新,使企业长盛发展。

  近年来,广州在国家、广东省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中被赋予新的角色定位: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国家级新区+自贸实验区、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根据《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到2050 年,广州要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广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再一次屹立潮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