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为发展“造环境造空间”

2018年12月06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集约高效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突出生态集约,向空中要空间,推动工业上楼。3年筹集不少于300亿元资源投放,完成5万亩村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城市整体环境改善,促进高质量发展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试验田,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大市、现代化城区,顺德也率先遇到了发展的难题。“先行一步”的广东顺德,村级工业园区遍地开花,大量企业进驻,曾为地方积累了巨大财富。但是,土地利用效率低、安全隐患多、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新时代顺德发展的瓶颈。如何破解新时代顺德高质量发展难题?如何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顺德解放思想再出发,将村级工业园改造列为“头号工程”,科学谋划,探索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再造几个顺德

  村级工业园曾是广东顺德工业的“产床”。改革开放40年来,在顺德数百个村级工业园里,孕育了数万家企业,形成了家用电器、机械装备两大超两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成为“中国家电之都”……顺德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村级工业园的贡献。

  曾经在顺德改革开放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村级工业园,正制约着顺德的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数据显示,散落在全区205个村居中的382个村级工业园,占全区工业用地面积67%,产出却仅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7%。同时,村级工业园普遍缺乏规划,园内厂房大都低矮破旧,产业低端、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突出。

  同时,顺德后备土地资源严重不足,这样下去将陷入“无地可用”的窘境。

  经过多次调研、座谈、实地走访,今年1月8日,顺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三次会议作出了科学研判,这种传统低矮破旧的工业厂房不可能成为培育新经济的温床,不可能成为新时代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主战场。顺德提出将“造环境造空间”作为党委政府推动工作的第一要务,把村级工业园改造列为全区“头号工程”,以此为突破口,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再从产业空间上造几个顺德,必须举全区之力打好这场攻坚战。”在4月16日召开的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动员大会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

  推动工业上楼

  “大家生活水平高了,对环境要求也高了。”在广东顺德容桂街道细滘社区,居委会主任黄任华指着一大片刚拆迁平整后的土地说,“早些年这里形成了物流市场,周边都是物流车队。多年来,因为杂乱的车流,成为交通黑点、污染重点。”

  “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一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如果不是政府大力推动,估计还难以推动。”容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龙仲英告诉记者。

  为确保这个“头号工程”顺利推进,顺德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调研评估,直面问题,开出“药方”——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合法合规有力度的政策。

  顺德出台了包括厂房搬迁补偿工作指引、用地报批业务指引、扶持经费使用方案、项目报建审批方案、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农村集体资产租赁管控工作指引等。

  “为使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高效有序推进,区里成立了由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项目联审会议,对村级工业园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由联审会议讨论明确,解决改造过程中遇到的规划、资金、补偿方式等问题,并为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建议。”顺德区村改办副主任金辉介绍,顺德同时出台了“1+3”政策指引改造。

  顺德明确提出,突出生态集约,向空中要空间,推动工业上楼。改造实施“一园一策”,确保工业用地空间,着重发展实体经济,按照搬迁一批,淘汰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居则居,宜绿则绿。

  据介绍,顺德将通过加大政府投入,释放国资撬动功能,带动社会资本投入,3年筹集不少于300亿元资金,完成5万亩村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

  共享发展成果

  “电镀是高污染行业,但现在我们全面实现了达标生产,杜绝了一些企业违法排放行为。改造后单层厂房改成多层厂房,建筑面积增加了近3万平方米,用地面积减少了70.9%,土地利用效率得到很大提高。”工业园负责人胡志华说,重要的是工业园提升改造集中解决了企业环保问题,让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顺德区容桂华口聚龙工业区恒鼎工业园对入驻企业的废气废水集中治理。该工业园是顺德区经环保审批的定点电镀加工生产基地之一。园区企业顺德区鸿澳电镀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天翔说,借助原华口电镀城改造契机,自己的工厂实行了自动化的升级,如今企业年产值较改造前增加了50%,工人的工作环境、工作效率都较之前有大幅提升。

  顺德区村改办政策综合组工作人员贾世亲告诉记者,工业园对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有重要启示,对地方经济发展而言,留住了电镀这个顺德家电产业链上重要的配套产业;对企业而言,环保达标,产能扩大,成本降低;对当地村民而言,改造前该地块一年租金收入仅59万元,通过改造,解决了该宗土地手续不全问题,同时出让土地收入4300万元。

  如今,顺德龙江陈涌工业园、勒流宏宇工业园、金斗工业园、龙江万洋众创城等村级工业园改造已取得一定成效。

  “要疏堵结合,妥善安置好园区优质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依法淘汰一批落后产能。”郭文海表示,要典型示范、梯次推进,要共建共享,充分平衡好、保障好村民、业主、企业经营者利益,让各方共享改造成果。

  据介绍,按改造后2.0以上的容积率计算,382个村级工业园用地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即可满足现有企业的空间需求,改造后整合出的土地还可以用来建设公园等基础设施,以及推进复垦复绿等,城市整体环境改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能。

  顺德区投资服务局副局长何耀坚表示,目前顺德正在建设20个现代工业园集聚区,未来几年间,将集聚区外零散的村级工业园引入集聚区内,打造一个产城园融合的现代化科技园区。(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