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七台河:老矿城构筑“碳”产业体系

2018年12月06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资源枯竭城市,黑龙江七台河市保持转型发展定力,更加注重延伸传统优势产业链条,更加注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加注重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推广和应用,引导实体经济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方向发展,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经济社会发展出现良好势头。

  七台河市坚持改造升级传统煤炭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替代产业“双轮”驱动,全力以赴抓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煤炭精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加快构筑现代“碳”产业体系。

  深入贯彻落实“煤头化尾”,突出科技支撑,按照循环化、园区化、高端化、多联产的思路,沿着煤—气—化、煤—焦—化一体化发展路径,最大化延伸煤炭产业链条,重点开发煤焦油、甲醇下游烃、醚、酸、酯等精细化工、清洁燃油及碳素材料项目,着力构建材料化工、合成化工、精细化工等多元现代煤化工体系。目前,煤化工产品达20余个品种,焦炭产能843万吨,占全省近70%;甲醇产能38万吨,占全省近50%;煤焦油加工能力60万吨,占全省超过80%。

  煤化工企业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全省煤化工产业链最长、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地市。

  依托七台河高新区,七台河市充分发挥域内石墨资源储量丰富、大鳞片、品位高的优势,以宝泰隆公司100吨石墨烯量产为契机,设立4亿元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宝泰隆石墨烯研究院、鑫科纳米院士工作站为带动,推进与100所高校合作,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开展石墨烯下游应用产业链招商,重点推进负极材料、石墨烯应用、高端石墨3大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石墨烯小镇”。目前,总投资1.6亿元的鑫科纳米1万吨石墨烯防腐涂料、3000吨石墨烯钛纳米聚合物涂料、2万吨耐高温石墨烯树脂项目实现部分投产,总投资12.5亿元的万锂泰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集群项目即将完成一期建设,实现部分投产。此外,与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合作,组织开展了石墨烯应用研讨会、石墨烯应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转化落地项目11个,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碳材料产业集群。

  七台河市依托生态和资源优势,加快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不断扩大绿色食品生产规模和水平,努力打造农业“特产之乡”,已初步形成区域布局合理、特色突出、各有侧重的绿色食品产业体系。目前,全市共有绿色食品标识48个,有机食品标识34个,地理标识 5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31个,无公害食品认证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立足七台河及周边地区玉米产量丰富、用水充足、蒸汽、电力要素齐备的现实基础,七台河市积极承接国内生物发酵产业转移,积极引进一批高成长性、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培育经济快速崛起,成为最强劲的增长极。七台河市举全市之力打造的生物发酵产业园区正加快速度建设,兴粮3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琅琊台集团5万吨衣康酸、10万吨葡萄糖酸钠、哈药总厂原料药等项目进展顺利,实现农产品转型发展的新跨越。(经济日报 记者 倪伟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