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天津:勇做改革先锋 打造全国领先“创新”中心之城

2018年12月11日 09: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天津40年来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从一个传统工业城市转型成为现在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近日,天津市发改委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详尽地介绍了天津在新使命下,如何抢抓机遇,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实现经济、城市建设、民生的跨越式发展。 

 

美丽的天津之眼摩天轮。孙璐/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网:请介绍天津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都做了哪些重点工作?未来将有哪些具体规划?

    天津市发改委: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天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立足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不断提高协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天津之为服务协同发展大局。

  一是优化承接格局。制定了天津市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以滨海新区为综合承载平台、宝坻中关村科技城等若干专业承载平台为框架的“1+16”承接格局。与京冀联合印发了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意见,引导非首都功能有序转移、精准承接、集聚发展。

  二是深化功能对接。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大院大所的有效合作,举办天津市与中央企业恳谈会等一系列对接活动。2014年至2018年10月,北京企业在津投资到位额超6200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40%以上。

  三是打造重点平台。与北京市共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揭牌到今年10月,新增注册企业822家,百度创新中心、京东云创空间、深之蓝等一批优势项目落户。京津合作示范区、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一批高水平承接平台加快建设。

  四是拓展同城效应。出台拓展同城效应的一系列措施,开通北京东站(通州)至蓟州区的城际快速列车;京津城际实行月票制,受益旅客超过140万人次;京津城际延长线实行“公交化”票价;今年2月22日起,取消来津的北京牌照小型、微型客车早晚高峰限行的规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区位、港口、产业等优势,统筹空间布局,深入推进承载能力建设,精准、错位、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标杆,加快建设京津合作示范区等一批高水平承接平台,切实把北京疏解的非首都功能承接好、落实好、发展好,形成产业链、技术链、信息链、服务链、资本链和价值链的一体化融合发展新局面。

  中国经济网:天津自贸试验区如何在贸易投资、高端产业、金融物流等方面继续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的?

  天津市发改委: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构建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体制。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增强国际航运和口岸服务功能。创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大宗商品和文化贸易管理模式,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围的税收政策安排,探索建立与自贸区改革开放相适应的投融资账户管理体系,稳妥推进境外机构和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等,鼓励保险基金支持租赁业发展。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营造高效便捷的进口贸易环境,主动服务扩大进口,打造北方进口集散中心。健全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各区域联动发展工作机制,促进各区域与自贸试验区深度对接,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

 

    2018年5月4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5月4日上午10点,天津永葆活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行政人员黄悦来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中心商务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企业信息变更业务。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经济网:天津今年将重点抓好哪些方面的工作?目前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天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一届政府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那么未来五年,天津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哪些重点规划和重点任务?

  天津市发改委: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市经济在加快推进战略性调整的同时,总体呈现逐步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全市经济逐步向好。一是主要指标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3.5%,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20.5%,其中税收收入下降2.3%,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0.4个和1.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4.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了3.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7%;外贸进出口增长5.1%,其中出口增长11.2%。实际直接利用外资37.85亿美元;利用内资到位额2019.51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二是经济运行提质增效。工业结构优化升级,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其中计算机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8.2%和15%。服务业拉动作用明显,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3 %,其中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26.9%和20.9%。企业效益大幅提升,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4.3%。能源消耗继续减少,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2.4%。

  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深化。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领域合作扎实推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事项逐步落实。“一基地三区”定位加快落实,智能科技产业“1+10”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成功举办;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一站式阳光价格”受益货物78万标准箱,减免相关费用超1.7亿元;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等11项金融创新举措在全国推广,投贷联动等创新产品陆续推出;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128项任务全面启动,已完成71项。

  各领域改革力度加大。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加快落实。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258户。盘活工业园区低效闲置土地1740亩,盘活空置楼宇238.5万平方米。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降至59.1%。5批降成本政策措施年内已为企业减负约410亿元。二是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实施。全面落实“天津八条”,“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出台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国企混改稳步推进,3家签约并完成工商变更,9家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24家推出混改招商推介方案。民营经济活力增强,民营市场主体增长14.3%。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解决企业问题24943个。

  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施。一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向纵深拓展。国家授权的18项改革举措已有15项取得积极成效,我市自主推动的16项举措全部启动。新增科技型企业4137家、规模超亿元科技型企业151家。二是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航空航天等13个重点产业三年行动方案,国能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三是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增强。1-8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1.9%。传统服务业加快向信息化转型,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增长9.7%。

  需求结构调整优化。一是投资出现积极变化。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34.8%、31.9%和10.2%。一汽大众、丰田新工厂、国人机器人等高水平项目相继竣工投产。轨道交通、棚改、海绵城市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二是消费保持升级态势。制定我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继续推进“津品网上行”行动计划。率先开展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建设提升行动,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三是开放水平日益提高。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出台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总部型机构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研究建立国际化城市指标体系。

  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积极推进。一是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陆海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1393.79平方公里。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3.3%,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二是城市载体功能更加完善。做好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地铁6号线通车运行,5号线试运营。解放南路海绵城市PPP项目签订合同。三是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就业形势比较稳定,新增就业36.76万人;推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发放准迁证9.94万人,办理落户9万人。公共服务日益完善,连续3年提前启动集中供热工作,100所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的幼儿园全面开工,新建15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完成市区棚户区改造30.42万平方米。

 

    2018年10月17日,在天津塘沽火车站附近街心公园,30多名滨海新区宏宇空竹队60岁以上的老人们用空竹抖龙健身形式的方式度过自己的重阳节。李可/东方IC 

  下一步考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更新理念、勇于担责,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披坚执锐的担当,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推动各项工作,以世界视野、国际标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

  今后五年,要加快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高水平建设“一基地三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目标如期实现,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基本形成适应新发展理念要求的体制机制,充分释放民营经济活力,争创全国发展软环境最优地区。推动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普遍实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基本形成绿色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美丽天津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生态更美好。推动民主法治的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落实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治国方略,健全人民有序参与不断扩大,民主法制,进一步彰显公平正义,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显著提高,城市品位、人文魅力充分彰显。公共文化服务均衡普惠,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安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