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智造顶起珠西“半边天”

2018年12月20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珠洽会的东道主,装备制造业也是佛山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并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发展中发挥着龙头带动作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将着力打造万亿元规模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抢占智能制造技术制高点,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数据显示,过去几年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不断扩容提质。2017年,佛山市装备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54.5亿元,同比增长13.5%,总量约占珠江西岸8市的52.9%。今年1月份至10月份,佛山实现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1106.8亿元,同比增长6.2%。

  在本届珠洽会期间,佛山展出了包括华数机器人在内的18家企业的44件展品,包括近年来研发生产的国内及省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生产线、氢能源装备等,这些都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高价值专利产出的集中领域。

  在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展位上,布置了科技感满满的各式机器人产品,一台3C智能打磨机器人正在精准模拟工作轨迹。该公司工程师易子杰介绍,这款机器人常用于笔记本、手机壳等3C电子产品抛光打磨,除了精度高和速度快的特点外,还可操控其生成新的打磨轨迹,大幅减少机器的调试时间。

  如今,壮大起来的佛山装备企业已“走出去”,开启了全球化运营。其中,东方精工等到欧洲投资并购,摩德纳陶机、广锻机床等被引进印度、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在2018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嘉腾机器人与格林策巴赫签订了合作协议。(经济日报 记者庞彩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