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起贵州高速收费站开启微信支付

2018年12月24日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贵阳12月24日讯 近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从2019年1月1日起,贵州省高速公路收费站人工车道开通移动支付功能。

  目前,高速公路正处于信息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智慧高速发展的初衷与目标,为了更好的服务公众,提升交通出行质量,2017年,交通运输部在《推进智慧交通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出“加快移动支付方式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据悉,贵州省是继河南、山东、湖南、山西、湖北、江苏第7个、西南地区第一个全面开通移动支付的省份。

  会上,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潘海就贵州省高速公路移动支付有关情况进行通报。一是高速公路移动支付全覆盖。2018年12月贵州省高速公路里程已经突破6000公里,共有收费站 441个,车道3738条,其中ETC车道923条,MTC车道2815条。目前,先后完成搭建省级移动支付平台、改造收费系统,完成约2000余条车道扫码设备的安装,基本覆盖全省所有收费站。并同步完成收费软件更新、调试及入网检测工作,确保开通后设备的稳定运行。二是高速公路支付模式实现多样化。高速公路支付系统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主流支付模式。本次业务上线初期,先行开通手机微信扫码支付,下一步,将加快系统升级改造,以尽快实现本平台 “全支付”缴费方式。同时还将新增具有贵州高速公路自身特点的移动支付平台“乐享前程APP”付款码,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选择空间。三是完善客服系统满足移动支付新要求。为确保客服工作正常开展,完成了12328呼叫中心系统改造,通过设立远程座席实现客户服务,今后在微信支付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可以拨打对外公布的12328,由统一的呼叫中心提供后台服务。同时建设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全面支持移动支付智慧客户服务,提升公众出行的满意度。

  据介绍,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将以“服务公众、便捷公众”为目标,保障移动支付系统安全,保证车道畅通,努力探索收费站无人值守的移动模式,并逐步向无需扫码的“无感支付”通行方式迈进,全面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