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域旅游再添新地标 推动市南区消费转型升级

2019年01月10日 08: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沿海的几十幢高楼构成了一张整体大幕,闪映出的是高山、大海、人群、建筑、海鸥等反映青岛人文景观的画面……在青岛市市南区前海一线,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留下的震撼人心的灯光秀,成为青岛旅游新地标,也成为青岛旅游新起点。

  “山、海、岛、湾、城”完美融合,独具风情的万国建筑,荣膺“世界最美海湾”的青岛海湾……市南区共拥有海滨风景区、奥帆中心等A级以上旅游景区(点)15家,其中4A景区4家,是国内少有的景区高度聚集中心城区之一。

  但是,随着人们对旅游需求的不断提升,这些老资源已难以满足游客。为此,市南区不断优化老资源,力求“老树发新芽”。“八大关万国建筑博览汇”就是其中之一。八大关内200余栋建筑呈现出2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建筑风格,市南区联合区域内相关单位规划将各国文化、艺术、语言、风俗等元素融入各个场馆,让市民能真正感受各国文化、艺术风采。

  “我们除了让游客欣赏到特色建筑,还要与日常生活密切结合,在可持续发展中给游客带来文化体验。”市南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祝洪钧说。在八大关过去诸多大门紧闭的建筑里,逐渐冒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去处:“遇见梵高”咖啡馆、德国黑森林音乐餐厅、莫奈花园主题旅宿……祝洪钧告诉记者,八大关目前已保护性开发利用了近20栋老建筑,在这里坐下来、住下来的游客越来越多,这里的观光游已逐渐变为深度游。

  1907光影俱乐部是由一栋百年德式古堡改造而成的电影主题俱乐部,集咖啡厅、西餐厅、书店、博物馆、私人影院等于一身。“2018年,我们举行了多场高端会议,华为、新东方等知名企业都在这里举行过活动。”1907光影俱乐部副总经理张新建对记者说。

  “这是我们正着力推进的旅游新产业——会奖旅游,目前发展很快。”祝洪钧表示,近年来市南区围绕时尚、海洋、科技、金融等产业,广泛吸引国内外知名会展、高端论坛等落户,积极承办有较大规模、品质与影响力的会奖旅游项目。同时,定期举办时尚发布、创意设计、音乐、影视等主题节会活动,带动高附加值旅游消费。“2018年,仅港中旅就接待200人以上的会议68场。”祝洪钧说。

  目前,婚恋旅游是市南区正在蓬勃发展的全新旅游业态。市南区依托八大关—太平角及奥帆中心等优势滨海区域,整合景区、酒店、展馆、旅行社、邮轮游艇等优势资源,打造了婚庆一站式服务场所。

  此外,游艇海钓以及康养旅游也是市南区兴起的新旅游业态。

  “2018年,市南区接待游客近35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祝洪钧说,市南区未来旅游业的发展目标是通过引导传统旅游产品转型升级,鼓励新型业态发展,推动传统滨海观光休闲旅游向时尚消费旅游升级,努力将市南全域打造成“山、海、岛、湾、城”相互交融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