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浙皖携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19年01月14日 08: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深化实施“规则体系共建、创新模式共推、市场监管共治、流通设施互联、市场信息互通、信用体系互认”的“三共三互”工程,聚焦重点领域商务合作,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协调发展

  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日前在上海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提出三省一市携手共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扩大内需,增强整个区域的发展动力,逐步实现统一市场规则、统一信用治理、统一市场监管。

  2018年6月1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覆盖12个合作专题,聚焦交通互联互通、能源互济互保、产业协同创新、信息网络高速泛在、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7个重点领域。

  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是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商务主管部门落实《行动计划》,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三省一市不断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加强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扩大内需,增强整个区域的发展动力已成为共识。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总工程师韩毅表示,深入推进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对于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促进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商务主管部门坚持长三角地区“一盘棋”大局思维和“一体化”战略协同,深化实施“规则体系共建、创新模式共推、市场监管共治、流通设施互联、市场信息互通、信用体系互认”的“三共三互”工程,聚焦重点领域商务合作,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协调发展。

  围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物流标准化建设、电子商务合作交流、农产品市场一体化建设、区域重点展会培育、老字号品牌培育和创新发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等专题,三省一市商务部门强化沟通交流,推进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

  为突出发展共赢,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区域商务专题合作不断深入。拓展电子商务应用领域,加速跨境电商发展,强化电商人才培训和主体培育,打造全球电商资源集聚区。为加快推进农产品市场一体化建设。三省一市商务主管部门成立了长三角农产品产销联盟,建立了长三角农产品流通一体化畅销长效沟通渠道,搭建了对口合作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优质农产品上行新平台。三省一市还持续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共同推进区域重点展会培育。

  为共同推动在有市场需求的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力争在市场创新发展、口岸通关协作、联动服务保障进博会等方面形成更多成果,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将按照《合作备忘录》要求,实施“营商环境联建、重点领域联管、监管执法联动,市场信息互通、标准体系互认、市场发展互融,逐步实现统一市场规则、统一信用治理、统一市场监管”的“三联三互三统一”工程,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