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盘活开放发展这盘棋

2019年01月29日 09: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宁1月29日讯(记者 童政 周骁骏)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宁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新格局,盘活开放发展这盘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广西将按照国家部署,紧盯重大标志性项目,加强软硬件建设,大力提升通道竞争力。为了畅通高效运输走廊,提高陆路干线运输能力,广西将加快黄桶至百色、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南昆铁路威舍至百色段等货运通道规划建设。围绕把北部湾港建成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区域性国际枢纽港这一目标,加快推进钦州港东航道扩建、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铁山港东岸码头等一批通道项目,规划建设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和自动化码头。

  同时,广西将加强物流枢纽建设。其中,包括提升北部湾港陆海联运和国际中转等功能,打造港口型国际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南宁区域交通物流枢纽、东兴和凭祥口岸交通物流枢纽,推进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项目;推动开行重庆等区域枢纽至北部湾港高频次班列直达线,增开加密北部湾港至东盟国家港口班轮航线,积极开拓远洋航线等。

  同时,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这是广西今年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又一新举措。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今年将推进开放平台升级发展:高水平办好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深化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聚焦项目引进和建设,加快形成产业支撑:发挥跨境劳务和边境贸易政策优势,引进贸易加工企业,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促进边境贸易发展和转型升级,提高互市商品落地加工率;等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