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1%

2019年01月31日 1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1日讯 据北京统计局消息,2018年北京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2524元,总体水平超过低收入农户认定标准线11160元,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一、转移净收入比重超过50%

  低收入农户人均转移净收入6323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0.5%,同比增长27.5%,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4.8%,是拉动低收入农户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2018年,我市大幅提高基础养老金和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待遇标准,上调社会救助相关标准、减免低收入农户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金、提高低保户“两节”慰问补助标准等政策,促增收效果明显。

  二、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

  低收入农户人均工资性收入为4974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9.7%,同比增长11.1%,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7.2%,就业帮扶效果显著。据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市级各部门通过岗位补贴、技能培训、助残增收基地、公益岗位托底安置等相关政策落实低收入农户转移就业,新增低收入劳动力就业5876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的低收入劳动力新增2351人,有力推动了工资性收入增长。

  三、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

  低收入农户人均财产净收入为76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1%,同比增长17.6%,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2%。2018年全市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6.9万亩,加大了土地流转力度。另外,随着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和产业帮扶项目的推进,促进了低收入农户土地流转收入的增加,为低收入农户增收提供新动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