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湖南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 开局良好

2019年03月27日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长沙3月27日讯  记者从湖南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获悉, 1-2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上年全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016年探底回升以来,今年开局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次高位,比2016和2017年开局增速分别高出1.8和1.5个百分点。从全国各省情况来看,1-2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5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11位,比上年全年前移1位。

  一、工业生产开局良好

  1-2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上年全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016年探底回升以来,今年开局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次高位,比2016和2017年开局增速分别高出1.8和1.5个百分点。从全国各省情况来看,1-2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5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11位,比上年全年前移1位。从三大门类来看,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3%,采矿业下降7.9%。从工业产品来看,产量增长的有284种,占统计品种数的56.9%。主要产品中,光缆增长3.79倍,建筑工程用机械增长1.45倍,起重机增长1.09倍,混凝土机械增长39.7%,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增长12.3%,大米增长11.8%,城市轨道车辆增长6.6%,钢材增长5.6%,商品混凝土增长2.3%。水泥下降15.6%,十种有色金属下降25.5%,硫酸下降27.5%。

  二、1-2月全省规模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分化。1-2月,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0%、15.2%、20.8%、12.4%和15.2%,分别比上年全年提高5.7、5.5、13.1、0.5和12.2个百分点,以上五个行业合计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1.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经历了连续4年的高速增长,去年下半年开始显露疲态,今年1-2月增加值同比增长3.0%,比上年全年回落9.4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近年来一直是拉动规模工业增长的中坚力量,今年初快速回落,1-2月增加值同比增长1.5%,比上年全年回落24.3个百分点。

  (二)生活消费性工业稳中有升。1—2月,大部分与生活消费联系紧密的行业增长较快,对全省工业经济发展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7.7%,食品制造业增长15.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4.4%,合计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高0.5个百分点。纺织业增长10.1%,纺织服装、服饰业增长15.8%,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增长18.6%,合计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0.5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高0.1个百分点。

  (三)烟草制品业贡献大。上年同期,全省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速高达43.0%,今年在高基数之上,烟草制品业仍保持了较快增速,同比增长11.5%,是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贡献最高的行业,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高1.5个百分点。

  (四)高耗能行业占比下降。1-2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规模工业增速低3.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低1.4个百分点,累计增加值占全省规模工业的29.3%,占比较上年全年下降0.6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加值下降0.1%,而上年全年为增长1.0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下降1.4%,而上年全年为增长6.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4%,比上年全年提高6.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8.4%,比上年全年提高3.4个百分点。

  (五)非公有制经济和小微企业明显回升。去年以来,针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化解融资难题,降低各项税费,提振企业信心。1-2月,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5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高1.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长11.9%,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4.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高5.6个百分点。

  三、对2019年工业经济发展态势的初步分析与建议

  整体来看,全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规模工业增长放缓,在此情况下,我省工业经济取得良好开局实属不易。但从我省目前的行业发展情况来看,烟草的生产受计划管控,后期持续快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工程机械随着下阶段基数的抬升,高速增长难度加大,新动能快速发展的势头有所放缓,汽车和电子两大支柱行业纷纷遇阻,后续趋势值得关注。3月5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大幅下调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率,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预计将降低企业近2万亿的税费支出,同时加大基建投资力度,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逐步落地实施,将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质利好,也为工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但2019年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大,贸易战未最终落定,全国经济增长目标较2018年有所回落,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会继续前进。下阶段,我省应充分利用各类政策,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同时保持清醒认识,正确评估困难和挑战,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我国各项经济改革措施频繁出台,政策利好不断,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也在加大。应在地方政府层面做好各项准备,科学研究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落地发挥作用,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困难。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税费成本增加,环保改进投入大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减免或补贴,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梳理相关税种,避免重复征税。

  (二)加强政府服务职能。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提高部门管理水平,创建优良舒适的经济发展环境,使企业发展少点外部羁绊和干扰。引导社会资本多方投入,拓宽融资渠道。出台人才引进政策,搭建人力资源平台,加强省内、产业链人才流动。帮助企业加强合作,实现上下游互为配套,加强本土市场推介,实现本地采购最大化。加大品牌保护力度,打击假冒伪劣,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保护知识产权。

  (三)加大重点行业运行监测力度。要重点关注卷烟、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研究出台相关措施,提振市场消费需求,重点培育新的增长点。动态跟踪工程机械、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的运行趋势和重点指标的发展变化,及时发现问题,针对性制定措施并推动实施。

  (四)坚定不移发展新兴产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建立多层次、差异化的产品体系,进一步扩大优势产业的市场占有率。鼓励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加大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引导企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企业循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一步步向智能制造迈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