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县:这里有家综合能源服务站

2019年04月04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网正定县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来到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对该村已经完成水电表合一改造的居民用能情况开展反馈记录,同时采集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需求。

  2018年以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战略协作,结合地方产业特色,科学制定综合能源发展规划,以正定县为试点,创新拓展农村地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工程,解决了农村地区能源利用率低、供能系统安全性不高等问题,构建起一种多能互补、广泛互联、供需互动的新型能源消费模式。

  公司在塔元庄村建立了全国首家村级综合能源服务站,以河北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为支撑,通过搭建设计、设备、施工、运维一体化服务平台,围绕当地红色旅游、农业观光等产业特点,深入分析地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多元用能需求,编制《村级综合能源利用三年规划》,打造塔元庄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在为村民提供电费缴纳、业务咨询、绿色通道等人机交互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提供综合能源项目建设技术支撑、典型设计方案、客户用能诊断、用能优化方案等纵深服务,主动为学校、村委会、农业产业园等量身定制冷热电一体化能源利用方案。

  与此同时,借助正定“旅游兴县”的战略部署,公司积极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助力正定打造“全电景区”,有效降低了景区用能成本。此外,公司大力支持正定县实施电能替代工程,目前正定县已投入运营100辆纯电动出租车,建成72个电动汽车充电桩,113个居民小区实现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和水源热泵供暖,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经济日报 记者 李予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