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市万山区:“千年丹都”转身向绿

2019年04月08日 1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初春的侗寨,和风送暖,万物复苏。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侗族乡黄家寨民君农家乐老板刘泽军却没有时间欣赏美景,“在家里得一路小跑”,忙着为旅客准备餐食。

  2014年,万山区打造主题乡村旅游点,黄家寨名列其中。此前一直在外打工的刘泽军夫妇看准机会,回乡开办了寨子里第一家农家乐。

  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黄家寨的农家乐增加到30余家,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度假示范村。一到旺季,刘泽军还得雇上几个临时工。

  万山区被誉为“千年丹都”,其朱砂开采与冶炼历史可追溯至3000年前,其汞矿储量和产量都曾位居亚洲前列。万山因汞而兴,也因汞矿资源枯竭而衰落。2002年,万山汞矿实施政策性关闭后,发展举步维艰。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万山发展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用好国家扶持政策,加快推动转型可持续发展。5年多来,万山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扎实推进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发展战略,书写了“千年丹都”绿色转型新篇章。

  旅游就是万山转型过程中异军突起的一个产业。该区按照“5A”标准对汞矿遗址实施整体连片保护利用,投资20亿元建设了朱砂古镇,是我国首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成为贵州最具活力的旅游热点之一,也推动万山汞矿实现了从卖资源到卖文化的转变。

  如今,随着铜仁至玉屏城际铁路的开通,万山的游客数量迅猛增长,2018年接待国内外过夜游客13.6万人次。

  工业方面,对传统涉汞企业,万山区一方面坚决关闭超标排放企业,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其转型,发展氯化汞和低汞触媒生产,创立了贵州省唯一的汞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同时,他们充分发挥朱砂产业园的集聚作用和朱砂科研中心的平台优势,整合32家朱砂工艺企业入驻园区统一发展,提升了朱砂产品工艺水平、质量和品位,朱砂产业逐渐壮大,实现了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变。

  目前,万山区基本形成了张家湾汞化工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张家山锰系铁合金冶金产业聚集区、老山口新材料产业聚集区、万山司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轻工产业聚集区和谢桥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聚集区的工业发展布局。

  在农业方面,万山区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打造农业博览园,并在全区推广标准化大棚蔬菜种植,建成生产基地57个,覆盖了10个乡镇37个村,让6000多名贫困群众直接受益。

  据万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博竣介绍,该区今年将新建标准化大棚蔬菜1万亩,通过建立区级营销平台,实现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努力将万山打造成为“武陵菜都”,让大棚蔬菜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

  万山区委书记田玉军表示,“万山的发展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全区27万干部群众将始终牢记嘱托,以更加坚定的发展信心、更加昂扬的精神斗志、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拼搏,苦干实干,奋力推动万山转型崛起,跨越发展”。(经济日报 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