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方案将抓紧提出

2019年04月12日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1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已累计形成153项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要作用。目前,商务部正会同上海市抓紧提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方案。

  高峰表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对全国推进“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带动了全国范围内营商环境的优化,形成了改革开放红利共享的局面。

  据介绍,陕西、四川等第3批7个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两年来,已经形成若干改革试点经验,并在全国复制推广。比如,辽宁自贸试验区围绕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开展创新试点,复制推广了“‘保税混矿’监管”新模式;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积极开展探索,复制推广了“保税燃料油企业信用监管”新模式等5项保税燃料油供应方面的政策措施;陕西自贸试验区围绕提高中欧班列辐射带动能力大胆探索,复制推广了“铁路运输方式仓单归并”新模式,显著提升了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这些改革试点经验来自地方、服务全国,较好体现了对比试验、互补试验的成果,达到了通过差异化探索形成更加多元、更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的预期目标。

  据了解,下一步,我国将继续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已经梳理形成了新的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将适时对外发布;并将推动已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落到实处。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培训、交流,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确保经验落地生效;增强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新区开展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把相关平台打造成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的示范区。(经济日报 记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