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品位升级改造大唐步行街

2019年04月16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雷 婷

  近日,第二届中国华服日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举行,吸引了全国各地大批汉服爱好者。“我是专门乘高铁来参加活动的,白天在步行街上逛国风集市,晚上看秀典。身穿华服行走在步行街上的唐朝宫殿式建筑间,我感觉很舒服。以传承传统服饰文化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精神,宣传和鼓励更多年轻人坚定文化自信,这是我们很多华服爱好者的初衷。”来自山东济南的汉服爱好者玥熙告诉记者。璀璨闪耀的汉服秀典与独具盛唐风情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相结合,为数万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难忘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去年底改造提升后,加装了电脑灯、激光灯、LED灯、投影、特效等声光机械设备,设立常态性舞台,将高科技手段与舞台等设备相结合,为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打造浸入式浏览体验,也成为外来游客的热门网红打卡地。

  “孩子最喜欢看天幕上的动画,朋友聚会也爱选这里,有吃有玩可以逛一天。”市民李佳告诉记者,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是西安群众享受文化、娱乐、购物、美食等休闲娱乐生活的一个好去处。

  2009年9月份建成运营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位于西安知名景点大雁塔脚下,街区南北长2100米,东西长500米,包括大雁塔北广场、玄奘广场、贞观广场、创领新时代广场四部分,串联起周边的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等重要旅游景区,是曲江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盛唐文化为主题的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街区,涵盖了购物、餐饮、文化、体验、艺术品、民俗、展览等多种业态。

  去年,商务部印发《关于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的通知》,提出改造提升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以改善城市消费环境、扩大中高端消费供给、提高商业集约化水平、推动流通高质量发展、展示城市特色风貌和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为目标,从优化街区环境、提高商业质量、增强文化底蕴等方面发力,对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实施提升改造工程。

  通过改造和融合,步行街区增加了大唐佛文化、大唐群英谱、贞观之治、武后行从、开元盛世五大主题雕塑,构成了大唐不夜城的核心区域,展现了西安的城市精神。围绕文化体验消费,步行街还安排了《再回大雁塔》《再回长安》两大常态驻场演出。步行街上还分布着许多小型舞台,市民和游客每晚都能欣赏到杂技、曲艺、民乐演奏等文艺演出,形成了集文化、节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商务、科技、“互联网+”为一体的城市时尚新空间。

  “我们确定了以打造一条国际化、人文化、特色化高品位步行街为目标的提升方案,街区景观和内涵均有极大提升。”西安现代唐人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林说。(经济日报 记者 雷 婷)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