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撕下"中国制造"低端廉价标签

2019年04月19日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举办至今已第11个年头。过去10年间,在展会的举办地——诞生全国第一家来料加工企业、以制造业立市的广东东莞,加工贸易所发生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统计显示,10年来,东莞加工贸易企业ODM+OBM(原始设计制造+自有品牌生产)产品出口比重从2009年的40.8%提升至75.3%;内销额从2009年的1541亿元提升至3500多亿元;累计注册品牌突破1.3万个,累计设立研发机构1973个,累计设立高新技术企业464家……曾经被贴上“低端、廉价”标签的加工贸易产品,如今已凭借“高科技、高品质”的新形象走进了全世界千家万户。

  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创品牌、自己开拓内外销市场……近年来,东莞众多加工贸易企业跋涉在漫漫转型路上,探索出了可供全国借鉴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模式。每年加博会则成为众多企业同台竞技、展示成果的大舞台。近日,记者深入东莞多家参展企业采访,感受加工贸易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劲“脉动”。

  加工贸易产品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离不开智能机械的创新发展。欧洲比雅斯集团中国东莞豪力机械有限公司近年来迸发出了十足的创新活力。

  “我们能把一块钢板加工成一台机械。”豪力机械厂长吴海根说,一块钢板经过机械切割、激光切割、焊接、组装、测试等上百道工序,最终可以变成智能机械,“关键是将制造工序解构,控制好每一个细节”。

  不仅如此,吴海根还自豪地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木工机械能实现板式家具“一键成型”,“只需放入一块木板,在电脑上轻轻一点,智能机器就开始工作。10多分钟后,一件精美的家具制造成型。这样能大大节约家具厂人工成本,提高效率”。

  用智能化方式生产出的智能机械,有效提升了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这一串连锁反应的背后,是企业对研发的巨大投入。“我们集团每年平均研发投入超过1400万欧元,将营业额的4%都用于研发,目前已拥有200多项注册专利。”吴海根说。

  除了提升智能化水平,培育自主品牌也是东莞加工贸易企业成功转型的“法宝”。从代加工到发展自主品牌,东莞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近年来走上了华丽转身之路。

  据介绍,创机电业是香港创科集团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该公司1988年进驻东莞市厚街镇时从事的是来料加工。但是,考虑到加工贸易利润率低、没有自己的话语权,创机电业最终决定走上创立自主品牌之路。

  “自2000年以来,香港创科集团积极实施自主品牌战略,在全球收购了多个欧美高端品牌,目前集团已经拥有11个欧美高端知名品牌,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全球同类第二位,并创立了多个自主品牌,成为全球同类产品的世界级生产供应商之一。”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以制鞋起家的东莞市琪胜集团也是凭借品牌培育成功转型的典型。据介绍,在代工市场如火如荼时期,琪胜集团就未雨绸缪,率先做起自主品牌,并收购了意大利制鞋品牌迪宝·阿治奥。2011年,琪胜集团将全球著名休闲品牌Callaghan带到国内;2013年,又创立了自主品牌“祈祈”(CHCH)。

  值得一提的是,琪胜集团还成为东莞工业旅游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2013年底,由东莞幸福假期旅行社与琪胜鞋业、祈祈服饰等20多家企业联合成立的“幸福假期工业旅游联盟”拉开了东莞工业旅游加速发展的大幕。

  “我们通过率先开展工业旅游,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认识我们的品牌。现在,我们在东莞已开有5家工厂店,未来还规划开设更多工厂店。”琪胜集团工厂店负责人尹福才说。(经济日报 记者 郑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