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4个!"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提速"东莞智造"

2018年11月16日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6日讯(记者 魏敏) 11月15日,“粤兴粤盛 勇立潮头创辉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东莞市大朗镇,探密今年8月刚刚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的“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

  中国散裂中子源园区沙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副主任王生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投入运行,对我国探索前沿科学问题、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散裂中子源就像“超级显微镜”,是研究物质材料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简单地说,散裂中子源就是一个用中子来了解微观世界的工具。一块加工成型的钢板,用一般检测的方法看上去很正常,但它可能因为内部的微观结构缺陷而导致出现问题,影响安全性和使用寿命,而利用散裂中子源这一先进科研平台则能从中检测材料的“病症”,并开出对应的“药方”。

  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在加速器、靶站、谱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高功率散裂靶、磁铁、电源、探测器及电子学等领域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国内首次研制成功了25Hz交流谐振励磁的大型磁铁、中子靶站等。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散裂中子源作为我国首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造。建设内容包括一台8千万电子伏特直线加速器、一台16亿电子伏特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以及一期三台供科学实验用的中子散射谱仪。

  目前,全球建成的散裂中子源装置仅有4个,其他三个分别为英国散裂中子源ISIS、美国散裂中子源SNS和日本散裂中子源J-PARC。中国散裂中子源落户东莞将促进其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推动“东莞制造”向“东莞智造”加速转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