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赣湘边区合作新起点

2019年04月29日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举办前夕,江西宜春市与湖南长沙市日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湘赣边区经贸合作产业园合作协议》,开启了湘赣边区合作新起点。

  根据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机制,创建交流平台,按照全面对接、重点突破的发展思路,构建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为湘赣两省在更大区域、更宽领域深化合作提供示范,积累经验。两地将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市场主导、创新发展,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尊重规律、因地制宜的合作原则,加强在产业经贸、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生态环境联治、金融、教育人才、科技创新、重大开放性平台等方面合作,并开展国企改革合作,推进乡村振兴合作。双方还将建立领导沟通交流机制、干部交流锻炼机制、日常工作交流及部门对接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推进机制,以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协议》明确,双方将按照“规划对接、交通互联、产业协作、服务共享、生态同护、政策共用”的思路,充分利用湘赣两省边界区域合作良好的历史渊源、区位条件和现实基础,以及新形势下湘赣边区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的特殊地位,加快两地交界地区的产业体系构建和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推动两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产业园引领带动作用和互惠共赢效应。计划到2025年,湘赣边区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建成空间布局合理、基础设施互通、产业发展联动、生态环境优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人民生活幸福的区域合作产业园。目前,湘赣边区经贸合作产业园已启动前期工作。

  近年来,随着国家推进实施长江经济带、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湘赣两地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有机整体。早在2014年4月份,江西与湖南省政府就共同签署了《共建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湘赣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发展,探索建立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合作共建、利益共享的合作新机制。目前,两省正在联合编制“湘赣边区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

  近年来,宜春市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对其“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要求,主动对接和融入长沙,接受长沙辐射,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产业配套,实现共赢发展。近5年来,宜春市利用的省外资金项目中,实际引进湖南省项目199个、总投资363亿元。长沙市和宜春市的医药产业在全国占据着重要位置,两地医药产业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具有较大合作空间。去年底,宜春市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达1006.6亿元,成为宜春首个千亿元产业。

  对于两地实现“联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指出,长沙宜春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长期以来往来密切,合作基础坚实。两地在资源禀赋、优势产业等方面各有特色,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沟通,创新合作模式和方式,在产业互补、要素互补、市场互补等方面共同探讨,谋求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宜春市市长王水平表示,深化宜春与长沙的经贸合作,既是落实中央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赣湘两省开放合作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宜春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现实途径。(经济日报 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黄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