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制造业:创新开放铸就全球竞争优势

2019年05月18日 12: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麟

  日前,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举行。全球排名前50强的企业有24家参展,徐工集团、柳工集团、山推、卡特彼勒、美国凯斯等国际大型企业纷纷登台;14家世界500强配套件企业,共计1150家工程机械企业携最新技术成果和智能化新一代产品亮相展会。

  长沙工程机械是湖南制造业的“形象代表”。长沙是中国唯一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其中三一重工占据全球4.6%的市场份额。长沙已成为中国的“工程机械之都”。湖南是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最具代表性的集聚区,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拥有“产业聚集度高、产品种类齐全、产业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四大基础和“科研实力强、产品竞争力强、智能化布局早、国际化程度高、产业链相对完整”等参与工程机械全球竞争的5大优势,全国制造业31个大类在湖南均有布局。

  从出口产品到投资建厂,从建立研发基地到创办产业园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喜事连连:三一重工收购德国工程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中联重科并购英国保路捷、收购意大利CIFA,山河智能收购世界第二大航空飞机维修公司。堪称“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的中白工业园,首批入驻的就有来自湖南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在智利救援中赢得世界赞誉……湖南的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已连续保持全国第一,混凝土机械产量居世界第一,挖掘机、建筑起重机、桩工机械、掘进机等产品产量国内第一。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全球趋势,湖南省委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鼓励湖南制造破茧成蝶、原始创新。同时,从省级层面形成了集成优势创新资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等创新政策和创新机制,加快了企业创新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中车株机研制出120千米/小时速度等级米轨城际动车组,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近40亿元马来西亚动车组订单;衡阳特变电工研制出SFP-750000/750发电机变压器,打破了国外长期的技术垄断;湖南中大创远研制的高性能机床装备使国内厂商采购同类设备的成本降低50%。

  在湖南,创新引领的不只是“顶天立地”的大企业,还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全省已有16家企业成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7个项目纳为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和新模式项目,博世工业4.0项目已建成中部地区智能制造示范线,“华菱云”“三一根云”“长沙工业云”等云平台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

  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能形成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和行业影响,得益于参与全球产业竞争与合作,得益于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实施“走出去”战略:湖南工程机械企业收购并成功运作意大利CIFA和德国普茨迈斯特等国际著名品牌企业,并在印度、巴西、印尼、南非等地投资办厂的过程中,探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国际化道路,目前正全面推进产品国际化、资本国际化、人才国际化;中联重科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了9个生产基地、20个贸易平台、10个备件中心库,以东南亚和中东为两个抓手,业务贡献率达50%;三一重工公司拥有5个海外研发制造基地、180家海外代理商,业务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70%至80%的海外市场分布在“一带一路”上。2018年,三一重工公司实现国际销售收入136.27亿元,同比增长17.29%;铁建重工公司抢抓“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分别在新加坡、泰国、印度、俄罗斯、阿联酋、土耳其、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先后设立了11个区域经营分支机构,全面布局海外市场,实现抵近经营、贴近服务,构建快速、全面的市场反应能力,出口产品全部覆盖集团公司隧道掘进机、特种施工装备、轨道系统产品三大产业板块。

  湖南制造业,在高质量“走出去”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