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正处恢复性增长阶段

2019年05月22日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熊 丽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表示,从国家发改委掌握的情况看,近期东北地区投资并没有下滑。今年一季度,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虽然横向与其他区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纵向与自身比较,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正处于恢复性增长的阶段。

  “具体来看,2019年一季度投资增速较2018年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提高1.9个百分点。”孟玮介绍说,分省份看,2019年一季度,辽、吉、黑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3.2%、0.8%、4.2%,与去年同期相比,辽宁下降1.1个百分点,吉林、黑龙江两省分别增长9.4个、1.7个百分点。此外,2019年一季度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较去年同期都有一定的增长,其中辽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9%,居全国第7位。

  孟玮表示,近年来东北地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辽、吉、黑三省都组建了省属营商环境建设部门,辽、黑两省分别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吉林省的条例也将于近期出台,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比如,辽宁省建立了项目管家制度,2018年为5717个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配备了项目管家,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服务了企业发展。吉林省企业开办时间由11天压缩至3天,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吉林名片。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实施“承诺即开工”改革,也就是“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创新开展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落户企业9天即可拿到施工许可,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去年以来,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东北地区。比如,2018年5月份,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一期在长春建成投产,总投资130亿元;去年8月份,齐齐哈尔龙江阜丰2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55亿元;去年9月份,大连英特尔二期建成投产,总投资55亿美元;去年10月份,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00亿元;今年3月份,华锦阿美石油化工项目公司在辽宁盘锦揭牌,总投资超100亿美元。

  “总之,我们看到新一轮东北振兴取得了积极进展。”孟玮说。(经济日报 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