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奉化区:“亩均绩效”倒逼企业升级

2019年05月27日 1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亩地工业产出有多少?位于宁波奉化区东宁波精芯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一个答案:1亿元。这家拥有160余名员工、厂房占地仅1.5亩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自主创新,攻克机芯部件制造核心技术,成为国内打印机“中国芯”的第二大制造企业。公司董事长王建立说,公司成立以来销售额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已达到5000万元,预计全年将超过1.7亿元。

  精芯科技的蝶变是宁波奉化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倒逼工业企业升级,促进经济赶超发展的一个缩影。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亩均论英雄”已成为奉化区工业经济的新型“指挥棒”,区里按照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单位能耗增加值等6项指标实行综合评估,把企业分为A、B、C、D四档,在供地、用电等资源要素上实现差别化配置,鼓励企业向更高评价档次升级发展。

  “这种评估体系更科学,激励企业内部挖潜增效,而不是一味圈地扩张。”宁波利安电子有限公司根据综合评估,抛弃了先前低效益的代加工模式,全面引入先进管理体系。目前,在相关政策享受、项目招商引资、强龙企业培育、工业土地出让等方面,奉化区引入“亩均绩效”评估成果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推动存量旧厂房腾笼换鸟,加速清理“低产田”,为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腾出新空间。

  奉化城北原本有家外资电器企业,占地300多亩,但效益太差,造成资源要素低配。前不久,奉化区斥资1.94亿元回购厂区,重新布局了一个智能装备科技园,预计将至少入驻100家初创型企业,总投资额超过13亿元。“一出一进,‘两条腿’同时走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奉化区科技局负责人说。

  今年,奉化打响老工业园区改造攻坚战、加快实施闲置土地开发利用三年计划,破立并举加快腾笼换鸟,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据了解,奉化区每年还将安排500亩土地,优先保障“小升规”即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及其培育企业的需求。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奉化区亩均税收达145.66万元,居浙江全省第一。今年一季度,奉化区属GDP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1%,均居宁波全市第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通讯员 严世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