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院士: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关键是弱人工智能快速赋能

2019年05月27日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高文做主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贵阳5月27日讯(记者宋雅静)5月26日上午,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贵阳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高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存在四大优势和四大短板,目前我国发展人工智能最关键的是弱人工智能快速赋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高文做主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高文认为接下来人类将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预计在2030年左右进入智能时代,而智能时代的核心便是人工智能。

  他讲到,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有优势也有短板,我国发展人工智能有四个优势: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数据庞大、丰富的应用场景、有潜力的年轻人非常多。

  同时他也表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也存在四大短板,分别为:基础理论和原创算法薄弱、关键核心元器件薄弱、开源开放平台建立不足、高端人才不足。

  他还指出,目前我国发展人工智能最关键的是弱人工智能快速赋能,抓手是数据、开源平台和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