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一产一金”精准靶向服务企业

2019年06月03日 10: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吕 栋

  青岛即墨以资本“活水”激发产业“活力”,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以资本招商为突破点,利用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撬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凸显出“产业—资本—产业”的闭环效应

  日前,影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美国高通平台全球首发全新MR混合现实智能眼镜即墨(JIMO),这是继抗辐射加固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即墨芯”之后,第二款采用“即墨”这一地区名称命名的高端产品。

  影创科技是中国首个、世界第三个拥有混合现实智能眼镜量产能力的公司。青岛市即墨区通过清华启迪基金引进了影创科技即墨项目,建设光学芯片和衍射光学器件产线,为即墨(JIMO)智能眼镜提供核心配件。

  以即墨命名的全新MR混合现实智能眼镜,是即墨在激发创新活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过程中,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路径,不断发起“双招双引”攻势,以“资本+产业”招商的典型例子之一。

  即墨搭建“双招双引”有效载体和平台,以资本点石成金、成就产业“活水”。针对招商引资方式更加多元的新形势,即墨区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以资本招商为突破点,利用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撬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为未来产业发展引来了“活水”,凸显出“产业—资本—产业”的闭环效应。

  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为产业发展布局储备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即墨区财政出资设立产业引导母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入驻,并依托全省首家为私募基金服务的专业化机构——青岛蓝海基金工场,资金管理总规模200亿元以上。目前,即墨已经落地各类基金及管理公司130多家,资金规模预期860亿元。

  对于入驻的基金,即墨区围绕当地产业体系,通过区财政设立的母基金,结合基金投资领域和投资方向,引导社会资本组建产业子基金,“一产一金”精准靶向服务当地企业。

  其中,由中金甲子团队和中国诚通集团发起设立的20亿元中金国调科创基金,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清华启迪科服团队发起设立的10亿元启信金融科创基金,重点投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底层技术等初创期高成长企业……目前,即墨已初步形成了“一个重点产业匹配一只产业基金”的格局,实现了财政与基金联手聚财与生财的共赢发展。

  “资本招商,其本身所有专业团队和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对商机的迅速捕捉,从专业的角度确保了项目的优质性。”即墨区财政局分管业务负责人宋美芳说。

  今年,即墨的资本招商“晋升”到“金融+人才+科技”新高度。通过清华启迪基金引进的影创科技公司,是3年内成为人工智能瞪羚企业的“潜力股”,今年预计产值4亿元;通过中金国调科创基金引进的李开复创新奇智北方总部,3年内将建设3个国家级技术平台、1个博士后工作站,同步引进顶尖人才100人、人工智能高新企业5家、准领先企业总部2家以上,带来全球性人工智能赛事3场以上。

  “基金并购,投资买商”,这是即墨探索的又一资本招商模式。该区针对主导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利用产业基金,在对其股权结构深入分析评估后,通过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取得主要股东地位,提高即墨在企业发展战略布局中的话语权,从而将目标企业或关键功能项目布局即墨。

  围绕芯片产业布局,即墨区依托与青岛城投和华登国际所设立的并购基金,参与了对亚洲知名芯片企业的并购,该企业承诺优先使用即墨芯片制造基地所生产的晶圆,并在青岛设立中国总部。

  招商引资,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重要的保障,创新灵活的基金手段是即墨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法宝。“在企业关键发展期,我们积极引导基金‘雪中送炭’,有效激发和支撑项目,企业‘电梯式’上升成长。”宋美芳说。

  截至目前,即墨已有12只基金相继投入67亿元资金,对6个产业16家企业给予了重点扶持,真正搭建起了服务小微企业、成长期企业、成熟期企业和挂牌上市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体系,解决了企业在不同阶段面临的不同需求。(经济日报 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吕 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青岛即墨:“一产一金”精准靶向服务企业

2019-06-03 10: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