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沿海铁路全面实现电气化运营

2019年06月05日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南防铁路电气化改造全面完成,广西铁路出海大通道的内燃机时代全面落下帷幕,正式进入电气化时代。

  广西铁路出海大通道主要由南防、钦北、黎钦、钦港和玉铁五条普速铁路组成,向北通过湘桂、南昆等铁路干线联通西南省区,向南可达钦州港、防城港等沿海港口,是我国西南、中南地区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通道,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黎钦铁路、钦北铁路、钦港铁路和玉铁铁路都逐步开通电气化,此次电气化改造为广西铁路出海大通道的最后一条铁路线路——南防铁路。在未实行电气化改造之前,南防铁路货物列车使用内燃机车牵引,列车平均运行时速约44公里/小时。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快速发展,通道沿线货运量大幅增加,南防线的运输效率明显滞后。铁路部门先后两次对该线路实施电气化改造。南防线电气化改造完成后,列车牵引机车将由内燃机车逐步改为牵引力更大、更节能环保的电力机车,其功率可达7200千瓦,货物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提至80公里/小时,较内燃机车缩短运输时长15%左右。(经济日报 记者周骁骏 童政、通讯员陈思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