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丰泽区:现代园区为城市赋能

2019年06月11日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座面积不大的城区,却有大小20多个“创业园”星罗棋布。它们曾经是破旧工厂,如今“蝶变”为数控园、软件园、网商园、文创园、广告园等,涵盖了智能制造、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诸多新兴业态。各种主题广场、公园又将各类创业园有机串连起来,城中有园,园外有园。

  这就是福建泉州丰泽区。面临土地紧缺、产业老化等问题,丰泽立足“核心城区”定位,将释放新动能的着力点放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将打造“创新创业创造平台”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抓手,掀起了延续至今的“造园热”。一栋栋旧厂房焕然一新,变成了一座座承载着发展新引擎的现代园区,各地高端人才涌入丰泽,创新创业创造蔚然成风。丰泽的“造园行动”为国内城市赋能创新创业创造、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园区释放新动能

  在莱茵斯科技公司模拟实验室里,该公司最新研发的“故障电弧探测器”正在工作。“只要有电流的地方,就有电气火灾隐患。”公司董事长黄千军介绍,电气火灾过去主要依靠人工巡检,往往在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因此,防患电气火灾成为不少行业特别是工业界的痛点。针对该痛点,莱茵斯科技公司研发了以“故障电弧探测器”为核心的“电气火灾智能监控系统”,由于市场需求大,该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经济效益,从去年开始与学校、文物、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单位展开合作。

  莱茵斯科技公司是入驻丰泽“华创园”的科技型企业之一。“华创园”全称为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由泉州市政府联合华侨大学发起、丰泽区政府与启达创业共同投资建设。“华创园”总经理吴辉告诉记者,项目空间由4栋已经废弃的树脂工艺厂房改造而成,初衷是通过政、校、企协同创新,打造高新技术孵化及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及创新型人才,促进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因此,“华创园”将入驻企业定位为高新技术,目前聚集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新材料、环保科技、应用化学、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物联网、芯片等新兴产业企业。经过短短3年时间,该园区释放新动能的潜力已崭露头角。2018年,“华创园”产值达到5亿元,纳税实现1963万元,带动就业1400人。

  “预计到2020年,‘华创园’产值将突破10亿元,纳税实现30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3000人。”吴辉充满信心地说。

  “创业园”无中生有

  “华创园”只是丰泽区内众多创业创新园区的一个代表。10年前,丰泽对辖区内的落后产能企业坚决予以清退,鼓励符合市场需求的传统制造业开展全面升级。与此同时,“无中生有”,培育现代服务业,将大量闲置厂房“腾笼换鸟”,按照新发展理念,规划主题创业园,培育符合创新驱动战略、发展潜力大、产城协调、绿色生产等要求的新兴业态。

  东面,除了“华创园”外,中豹智慧园家装建材电商创意园已入驻135家企业,未来将打造为仓储、运输、配送一体化的互联网+物流专业市场;此外,还有工业设计大学生电商创业聚集地的“华大电商园”等。

  南面,最具代表性的是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泉州园),规划改造175栋旧工业厂房。近10年来,西区核心区“领SHOW天地创意办公区”已陆续改造17栋,逐步形成了由广告产业为核心的创意服务产业集群和创意生活产业集群,该园区不远处还有泉州市网商(虚拟)产业园、泉州伯勒小镇文化创意产业园、浦西时尚创业街区、现代美居广场等,一大批从事广告、文创、影视、电商等行业的创业青年汇聚于此。

  西北面,以泉州软件园和泉州市北峰“数控一代”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示范园为代表,前者是泉州市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核心园区,业态主要以软件开发、信息服务、人工智能为主,包含了国家特种机器人装备制造基地、福建联通云计算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后者致力于培育装备制造、软件业、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目前首期5栋旧厂房已完成改造。

  培育园区“内生力”

  是什么吸引了众多项目纷至沓来?“华创园”入驻企业“师傅邦”被称为国内首家家装领域的“滴滴平台”,公司总经理陈长豪说:“主要还是在于政策。”泉州市丰泽区科技局联系华创园工作人员林炎烨介绍,“师傅邦”APP系统是由华侨大学科研人员在实验室研发出来的,根据丰泽区2016年出台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规定,对于体现华侨大学优势并由华侨大学推荐入驻的高端研发机构,可享受免收租金的优惠。对于入驻的高端研发机构,自入驻之日起,第一年租金减免100%。

  除了租金外,税收减免也是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的主要因素。据2016年丰泽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入驻“华创园”的高端研发机构,自入驻之日起,前3年按其在本区所缴税收区级财政留成部分额度的100%给予奖励。此外,还有人才补助政策等。

  造好“金园子”,也引来了“金凤凰”,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端研发人才、创业青年汇聚到丰泽。目前,全区拥有番薯创客等各类众创空间30多个,数量占泉州市众创空间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4个,占福建省三分之一。

  如何让人才长期留下来?在营造创业园区的同时,丰泽引导各个园区完善生活配套;园区以外,不断地优化生态环境,修建生态公园,布局各种商业广场,构建了“城中有园,园外有园”的可持续“生态园”环境。

  目前,一座座园区俨然已经成为一个个产业新动能的“孵化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空间、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逐渐实现了新旧交替,丰泽区的“产城发展生态”也随之实现了“脱胎换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