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现代服务业聚势崛起

2019年06月13日 14: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来,投资30亿元的巴夫洛生态谷游人如织、投资11亿元的蓝城·桃花源开盘在即、投资70亿元的林安智慧物流正抓紧规划……江西高安现代服务业发展如火如荼。

  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高安对全市服务业展开总体规划布局,按照“旅游休闲龙头昂起、商贸物流快速崛起、其他行业齐头兴起”的思路,重点打造“五大平台”,发展“十大产业”。同时,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使企业得到快速成长,吸引了一大批外来项目投资落户。近年来,高安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每年新增40多家。去年,高安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额达33亿元,同比增长15.15%,占国民经济总产值超四成。高安现代服务业正聚势崛起,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结构红利”,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产比重调整为15.34∶43.54∶41.12。

  高安是物流汽运之都。为实现“汽运大市”向“物流强市”转变,高安引进了投资50亿元的中汽森泽商贸物流城、投资15亿元的上海天地汇、投资30亿元的行者物流云谷等一批大项目,促进物流、汽运、商贸、专线、仓储等要素集聚,形成物流产业生态圈。

  在旅游服务业方面,高安按照“一核两翼三区”布局推进,大力发展健康养生、运动休闲旅游等产业。百峰岭园艺风景区完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评验收,仙悠谷生态园被评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华林山镇获批“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和“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巴夫洛生态谷成功创评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全市全年旅游总收入达7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35%。

  服务业的发展,有力拉动了一产、促进了二产。巴夫洛与北大光电高安研究院组建“植物工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安建筑陶瓷产业基地着手建设营销会展中心、研发创新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生产制造中心四大板块,口岸作业区、铁路专用线、国检中心等建设,有力放大了高安建陶制造优势、人才优势和区位优势,建陶基地跻身中国建材园区20强,建筑陶瓷品牌价值达71.5亿元。(经济日报 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李 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