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通道 重庆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7月05日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3日上午,一列满载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等货物的“陆海新通道”国际铁海联运班列自重庆团结村始发;两天后,到达广西钦州港,并通过海运分拨到全球各地。“这趟班列以前是每月一班,现在是天天都有,而且目的地扩展至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个港口。”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伍鑫介绍说。

  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突出。重庆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到重庆考察提出的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统筹抓好通道、口岸、平台、主题等开放重点,更加注重在大开放方面发挥作用,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着力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没有顺畅的国际通道,内陆开放无从谈起。”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陆海新通道、“渝满俄”班列等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重庆交通物流条件日益改善。目前,陆海新通道已形成铁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跨境公路运输3种运营组织方式,中欧班列(重庆)开行超过3000班,渝甬沿江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一带”和“一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在重庆实现贯通。

  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保税港区等开放平台加快建设,荣昌、永川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江津综保区封关运行,涪陵综保区、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功获批,形成了“1+2+7+8”的开放平台体系。记者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采访时了解到,依托口岸与政策优势,该保税港区创新发展了保税+展示交易、保税+跨境电商、保税+转口贸易、保税+专业市场、保税+融资租赁、保税+总部贸易等新兴服务业态。今年一季度,重庆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5.4%,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列全国14个保税港区第一名。

  此外,重庆还依托展会平台,加强对外合作。仅去年一年重庆就举办各类会展近500个,与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贸往来。

  伴随着重庆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不少本土企业也成功“出海”,积极推进境外业务、参与国际竞争。“近年来,通过实施工程+贸易的模式,公司在海外新签的工程合同带动各类贸易出口10多亿元。”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总经理张凤舞告诉记者,目前,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已在2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35个分支机构,进出口额从2012年的5.77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40.9亿美元。

  今年一季度,重庆外贸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总值达131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61.1亿元,增长34.6%。(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