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获提升

2019年07月31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苏大鹏 通讯员 西 安

  东北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7月19日,经海关总署批准,北良港海关在我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高地——金普新区正式开关,开启对我国东北地区等相关区域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海关业务服务。

  据介绍,北良港海关受大连海关直接领导,辖区口岸坐落于东北亚中心,是北黄海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明显。其辖区包含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年吞吐量超千万吨的北良港区,全国首家保税铁矿混矿作业、拥有东北地区唯一40万吨矿石专用泊位的矿石码头港区,年通过能力7285万吨、油品储存能力1750余万立方米的新港港区,以及辖区口岸后置监管作业场所,业务涉及中粮集团、中国石油、鞍山钢铁、辽港集团等一大批国家、地方重点大型企业。2018年,北良港海关辖区口岸进出口粮食、石油化工产品、铁矿砂及LNG液化天然气等货物总重12815万吨,货值282.96亿美元,关税及增值税合计征收162.49亿元。

  “北良港海关开关对提升大连口岸通关效能、促进贸易便利化、提升金普新区对外开放水平将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金普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鹏宇说。

  目前,金普新区正在深化党政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自贸区、园区等一系列综合性的改革,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李鹏宇表示,希望北良港海关尽早释放改革红利,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北良港开关当天,北良港海关关长张田桥发布该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十条措施”,为企业送出一系列“大礼包”,主要包括简化行政许可办理流程、严格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大力推广便捷纳税方式、实行全天候一站式服务、推进大宗散货“先放后检”模式等服务措施。张田桥表示,北良港海关将紧密结合业务改革及自贸片区建设实际,确保“十条措施”稳步落地,不断提升通关疏港效率,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促进东北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北良港海关服务辖区内企业纷纷为此举点赞。华粮集团北良公司副总经理闫圣翰表示,北良港海关成立同时发布十条服务措施,让海关监管区域和业务更加集中,而且针对性强,将给企业带来更加有力的支持和便捷的服务。“相信随着关企合作不断深入,企业和海关能共同把好口岸关,也能助推当地经济发展。”闫圣翰说。

  “北良港海关正式开关,是大连海关高效落实海关‘五关建设’改革任务的体现,为大连通向世界又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必将进一步为大连扩大开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广大企业走向世界提供新平台,为推动大连全方位振兴作出新贡献。”大连海关关长孙玉宁说。(经济日报 记者 苏大鹏 通讯员 西 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