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心无旁骛做实业

2019年08月15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探访泉州经济,不能不说说泉州的民营企业。

  泉州人用“八八九九九”来形容民营经济在泉州的地位,即贡献81%的税收、82%的GDP、94%的研发投入、91%的城镇就业、98%的企业数量。这一数字,远高于全国“五六七八九”的比例。迄今,泉州民营经济增速已连续20年在福建省领跑,从发展质量到规模效益,不断实现新的飞跃。

  为什么是泉州?泉州为什么能?

  坚守实业,危中寻机

  “永不止步”,这是泉州安踏集团的广告语,也是泉州民营企业精神文化的写照。

  泉州民营企业家有不服输的个性,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品格,已浸入他们的骨髓。改革开放之初,泉州率先突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村村点火”“前店后厂”,从一双鞋、一颗糖、一片纸开始,迈出了当地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一步。1991年,安踏创立之初只是一家传统的鞋加工厂。没想到的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泉州外贸订单急剧缩水,众多晋江外向型企业经营难以为继,不少单纯依靠外来订单的小工厂纷纷关门倒闭。

  在泉州民营企业家的眼中,危机二字要拆开来看,危中蕴藏着机会。安踏就是在举步维艰之际看见了契机。在晋江提出“品牌立市”之际,1999年,安踏拿出前一年的全部利润共380万元,在CCTV—5推出乒乓球运动员孔令辉代言的广告,让安踏品牌家喻户晓。由此,安踏开始了品牌之路,逐渐步入了行业的“第一梯队”。

  “现在,我们在国产品牌中,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销售额都是第一。”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赖世贤介绍,安踏集团2018年全年收益达到241亿元,同比增长44.4%,毛利率上升3.2个百分点至52.6%,创造了安踏集团有史以来的最佳业绩。

  泉州民营企业家的另一特点是务实,体现在企业层面,就是坚守实业,把实业当成“传家宝”。“面对近年来‘脱实向虚’挣热钱、快钱的诱惑,泉州企业家都在心无旁骛地坚守实业。”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调研员刘小宁介绍,实业被泉州人看作“传家宝”。现在,当地大部分龙头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到营业收入的比重都在90%以上。企业赚到了钱之后,不是想着如何享受,而是将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投入了再生产。

  反映在数据上就是:2018年,泉州市民间投资逆势增长,全年民间投资增长18.6%,2019年上半年,泉州市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2.6%。

  坚守实业,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泉州民营企业的数量、税收、就业等指标均逆势成长,不减反增。

  既要放活,也要管好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府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该放的坚决放。早在泉州民营经济起步阶段,政府就敢于放下条条框框,旗帜鲜明地放手扶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较为宽松的环境。

  “对企业,政府是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恒安国际集团共享中心副总裁刘莹告诉记者,为不干扰企业的日常经营,政府工作人员一般不上门。但在企业需要帮助的时候,有关部门随叫随到,给企业的承诺说到做到,让企业感受到温暖和信心。

  该管的要管好。管什么?一是管政策落实,抓好服务。泉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洪自强说,从2012年开始,泉州全面推进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突出“自己人”定位,深入企业了解需求,按照“简明易行”的要求,出台了扶持民营经济的32条措施。

  “为了鼓励民营企业把未分配的利润投入再生产,我们出台了300字的政策,仅一页纸,企业申报起来也很简单,效果立竿见影。”据测算,这样的“一页纸”就可以撬动130亿元企业利润再投资。

  二是加强引导。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泉州市政府为鼓励民营企业做强品牌,拿出真金白银奖励获评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引导和支持企业上电视、做品牌、进股市、筹资本。如今,泉州是国内外知名的“品牌之都”,全市有效注册商标35万件,中国驰名商标159件。

  三是解决难题。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每天我们接到企业反映的问题,都要求有关部门一周内答复,能解决的必须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给企业一个说法”。正是因为有这样良好的政企关系,有泉州企业家恋祖爱乡的根祖脉情怀,再叠加“一企一策”的措施,不少民营企业即使走出去,也会把高端制造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研发中心、展示中心等留在泉州,在泉州扎下根、留下“祖厝”。

  “双手”合力,相向而行

  营商环境好了,企业干劲更足了。“现在,安踏已经进入了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4.0阶段,实现了变革和转型。”赖世贤介绍,安踏已经从单一品牌转型成为拥有安踏、斐乐、迪桑特、可隆、斯潘迪等多品牌的体育用品集团。在成为国产品牌行业龙头之后,加快多品牌的国际化布局已经成为安踏当前及下一步的重点。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泉州的民营企业虽然有担忧,但仍然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现在重点是向内挖潜,进行管理变革。”刘莹介绍,恒安虽然原料进口受到影响,成本有所上升,但好在恒安的市场主要在国内,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给了他们发展的信心。赖世贤也表示,安踏的大部分产品都面向的是国内消费者。虽然受到外部影响,需要推出更多的促销活动以刺激消费,但目前总体来看,影响基本上可以消化。

  面临内外部压力,泉州正加强规划引领,在推进现有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力图改变以往传统产业单一支撑的格局。

  入驻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的功夫动漫是泉州文化创意型小微企业的代表。功夫动漫公司合伙人林党政告诉记者,他们已为三只松鼠、来伊份等多家知名企业制作了动画形象,现在还在为各地政府打造城市IP,如为福建福鼎制作的《太姥娘娘与白茶仙子》,就帮助当地推广了“太姥山旅游景区”和“福鼎白茶”品牌。

  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协调发力,相向而行,泉州民营经济发展正迸发出新活力。现在,泉州正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制造业自动化、数控化、智能化改造,使泉州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经济日报 记者 陈果静 薛志伟 瞿长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