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2019年08月16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杨学聪

  北京新机场西110KV变电站内的GIS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巡检变电设备。

  2019年1月起,GIS智能巡检机器人、悬挂轨道式机器人智能巡检系统、智能安防等多种类、全时段的智能防控巡检系统在国家电网北京新机场东、西110KV变电站启用,形成“巡检、告警、检修、归档”的高效全面智能新运检模式。

  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四个中心”的定位,以减量发展、创新驱动和改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扎实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高质量发展。

  推动北京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都”的发展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就在于此。“四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同时也是发展的引擎。“四个服务”是首都应尽职责,体现在经济形态就是服务业,这也是北京的主导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2.8%)。北京的高质量发展就蕴含在“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四个服务”之中。

  北京的高质量发展彰显出以下特色:

  一是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以减量倒逼集约高效,提高产出水平。北京是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为什么要减量?根本原因就在于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能源资源对外高度依赖,城市运行管理长期处于高负荷,“大城市病”沉疴待除,严重影响了首都功能,影响着广大市民生活品质的改善。所以减量是治本之策。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北京最大的优势是科技和人才,要充分用足用好这个优势,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以中关村示范区为主阵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目前北京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的20%。

  三是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这既包括先进制造业,也包括现代服务业、现代文化产业,打造北京经济发展新高地。高精尖产业是北京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要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系列政策落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医药健康等产业。金融、科技服务、信息、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占全市GDP的六成以上,仍要继续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上半年,落实高精尖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制定实施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汽车、电子设备等先进制造业继续引领工业增长。

  四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利于促进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开拓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当前正立足京津冀建立统一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几年北京输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约780亿元,北京企业对津冀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7000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达7400多家。

  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北京近几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使城市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推动北京的高质量发展,还要从供给侧发力,增加有效市场供给,不断满足首都市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坚持促消费、稳投资,持续发挥内需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还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好首都生态屏障。北京作为首都,有条件、更有责任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北京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服务业比重达到82.8%,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7%;出台15项促消费政策,推进传统商圈升级改造,支持新零售等新业态发展,夜经济逐步升温,上半年总消费增长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7%,民间投资增长33.6%。(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杨学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