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淡村农贸市场:菜价基本稳定 果品走势分化

2019年08月22日 1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菜篮子”连着“小日子”,也关系到“钱袋子”。过去一段时间,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受到广泛关注。8月13日,经济日报记者走进广西南宁市淡村农贸市场采访,了解市场供给及相关农产品价格情况。

  南宁市淡村农贸市场是一家规模较大的市场,有2400多个摊点,日均人流量达10万人次。在调研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大部分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保持稳定。

  据介绍,从四五月份以来,蔬菜价格基本保持稳定。经营商户告诉记者,近两个多月来菜价波动幅度很小,比如西红柿比上月便宜了一两毛钱。

  “我们每天消化的本地蔬菜在4万斤左右。这些菜来自运输半径50公里左右的南宁周边乡镇,由于新鲜价廉,很受市民欢迎,既保障了市场供应,又平抑了菜价上涨。”淡村农贸市场市场部经理汪斌说。

  前段时间涨幅较大的水果目前因果品不同,价格变动出现分化。广西本地产的龙眼和荔枝,因为今年货源少,价格一直坚挺,目前为每斤9元至10元,而去年同期仅为每斤5元至6元。此外,部分水果如香蕉、火龙果、葡萄等几个月来变化不大。前段时间价格一直上涨的外地水果,由于新的产出周期到来,也开始出现回落。如红富士苹果,现在为每斤10元,而上个月为每斤12元。进口水果如泰国山竹,因已是第二季品种,价格也有一定回落,从上个月的每斤13元降至目前的每斤10元。

  目前,南宁市农产品价格变动幅度最大的当属猪肉价格。据了解,目前广西各地一方面防控疫情,一方面抓紧恢复生产。今年以来,广西落实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7238万元,对561家规模化养猪场进行短期贷款贴息,并支持生猪、家禽重点县(区)实施生猪恢复生产项目和代替肉猪生产短平快项目。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肉品供应,各地正陆续实施菜篮子工程保障肉品供应方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