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集群兴仁怀

2019年09月09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吴秉泽

  九月的仁怀,酒香四溢。赤水河畔酒企业厂房冒出袅袅白雾,正加班加点地生产,为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做准备。

  在贵州仁怀市茅台镇夜郎古酒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把一箱箱白酒装车配货。“目前我们的出货量是一天两车到三车,平均一车有2000多箱。”夜郎古酒业有限公司销售部主任何茂介绍说,随着中秋节临近,公司出货量开始翻倍。

  在仁怀,国台、钓鱼台、君丰等酒企业也纷纷加大生产力度,产量上了一个新高度。近年来,仁怀市始终坚持以酒立市、以酒兴市、以酒强市战略,紧盯“一看三打造”和“再造一个茅台”战略目标,全力服务茅台集团,支持酱香白酒产业发展,推动白酒产业走出一片新天地。以茅台为代表的仁怀市优质酱香酒,以不到全国3%的产量,实现了超过30%的利润。2018年,全市规模白酒企业白酒包装销售量21.8万千升,产值783.55亿元,完成销售额817亿元。

  进入2019年,仁怀产区品牌再次迎来发展“黄金期”。国台、钓鱼台、金酱等一批酱香白酒的兴起,促使仁怀白酒产业由茅台“一枝独放”逐步演变成“百花齐放”新格局,产业集群式发展目标初步达成。仁怀以酒投公司、无忧、夜郎谷等为代表的“新生代”酒企,积极提质增效,同时在市场开拓和产业链延伸上理性、有序发展,使仁怀酱香酒产区的价值得以逐层凸显,仁怀酱香白酒产区已走在我国白酒产区前列。

  2019年3月份,仁怀市在成都春季糖酒交易会期间举办的“仁怀酱香酒核心产区品牌推介会”上首次宣布,仁怀市将进一步发挥产区品牌优势,打造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

  仁怀市提出“坚定一大目标、守住三条底线、坚持五个原则、实施九大工程”的发展思路。即坚定打造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一大目标;守住生态、发展和质量三条底线;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产业提升、融合发展,技术创新、绿色发展和品牌战略、集聚资源五个原则;实施龙头引领、产区塑造、平台提升、集群培育、产业配套、市场拓展、工艺传承、人才振兴和文化弘扬九大工程。

  与此同时,仁怀大力实施贵州酱香型白酒仓储物流中心等一批白酒上下游产业项目,建成一批特色酒庄,打造中国酱香白酒集散中心,大幅提升了白酒关联产业比重。仁怀经开区以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统揽,着力推进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目前园区入驻企业188家,投产企业111家。园区生产能力近30万千升,白酒仓储能力达13万吨,日包装能力达13.12吨。仁怀产区建设进程正向“赤水河流域产业集聚中心”和“茅台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区”目标迈进。

  “仁怀将进一步发挥产区品牌优势,坚定不移抓生产、抓质量、抓品牌,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不断释放白酒产业集群效应,促进酱香白酒产业持续发展,让仁怀酱香酒行遍中国、飘香世界。”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黄兴文表示。(经济日报 记者 吴秉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