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举行"苏东坡税收思想研讨会"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2019年09月12日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眉山9月12日讯(记者 钟华林)9月11日,“苏东坡税收思想研讨会”暨“减税降费与开放发展对话”活动在东坡故里四川眉山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税收研究专家学者、广大“苏学”爱好者、企业家代表以及税务主管部门领导、税务工作人员,共话苏东坡税收思想,共商减税降费与开放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及眉山市有关领导出席论坛。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对于苏东坡税收思想的最新研究成果,广泛交流了苏东坡税收思想的实践意义、苏东坡“经世济民”的政治抱负、“利商安商”的治税主张、“轻徭薄赋”的民本思想、“公平税负”的税收理念,与当前减税降费一脉相承、高度契合。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将在全国实现新增减税降费2万亿元。如何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 “减税降费与开放发展”对话活动中,11名对话嘉宾以不同视角和层面,从“减税降费与开放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走三个纬度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对话过程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可行经验。

  记者了解到,眉山税务部门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今年的“头号工程”,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减税降费工作,确保政策宣传“应知尽知”、业务培训“应会尽会”、纳税服务“应快尽快”、政策落实“应享尽享”;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政府主导、税务主责、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 “齐抓共管”良好局面;推进成都、眉山税务服务同城发展,打造“全员、全程、全域”和“易知、易会、易办”服务体系,确保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针对自然人退税金额小、手续多、联系难等困难,创新“五全退税法”,为纳税人提供了便捷的办税体验。

  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实现了减税降费措施平稳落实,起到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激发经济内生动力的效果。据统计,1-7月,全市共计新增减免各项税费9.85亿元,惠及众多纳税人,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惠及6900余户纳税人,小微普惠性税收减免惠及5.3万余户纳税人,个税减除费用和税率惠及38万余户次纳税人。

  通过税收逆周期的调节,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到位使眉山经济实现了稳中向好的趋势。今年前8个月,全市新增税务登记户7728户,新增就业岗位20691个,减税降费对巩固”三去一降一补”,实现“六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因增值税税率下调等减税降费政策预计2019年为公司减税降费2000万元左右,作为企业负责人,真正感受到政策对民营企业带来的实惠。”四川省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军说。

  “今天研讨形成的共识和提出的启发运用到今后的税收工作中,将有助于更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开放发展大局。”对于下一步减税降费工作,国家税务总局眉山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刘忠荣告诉介绍说,眉山税务将继续以苏东坡“经世济民”的政治抱负、“利商安商”治税主张、“轻徭薄赋”的民本思想、“公平税负”的税收理念指导税收实践,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税制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打造“易税东坡”品牌,全力助推眉山开放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顾问王力在讲话中指出,苏东坡作为千百年来备受国人推崇的历史人物,不仅是一代大文豪,而且是一位理财和治税的高手。尽管受历史条件的限制,他的税收思想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他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治税理念,极力主张“藏富于民”的赋税思想,大声疾呼“涤荡振刷”的改革精神,身体力行“因法便民”的施政实践,对于我们今天的治税理论研究和税收改革实践,都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攻坚克难,奋力开启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新征程。同时,又要认真研究和吸收历史上行之有效的治税理论和丰富实践,传承中华民族在这方面的优秀传统和遗产,做到古为今用,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