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民俗村长成记

2019年09月19日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红旗村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万宝镇,素有“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的美誉,是朝鲜族传统民俗、民风保留最完整的村落。这个有着近80年村史的村庄,不仅见证了新中国的成长,也成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中国朝鲜族农村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进步的重要窗口。

  坐落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万宝镇明长公路两侧的红旗村,曾经是安图至长白山景区的必经之处。2000年前后,是红旗村乡村旅游最红火的时候,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达几十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在延边州名列前茅。如今,随着敦化至长白山、延吉至长白山高速的相继开通,红旗村的区位优势逐渐减弱,如何从必经之地向必游之处转变,成了摆在红旗村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整村搬迁

  红旗村获得新生

  红旗村老村民朴明淳告诉记者,生活在红旗村的朝鲜族人,先辈都是在20世纪30年代末,因战乱、饥荒等因素由别处迁移来的。“当时生活特别苦,这一片都是草滩地,村民住的房子都是用秸秆搭建的窝棚。”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发展教育,当时的朝鲜族青年受教育程度有了很大提高,村民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特别是1980年初,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是,受自然环境影响,每年七八月份,只要一来大水,沿河而居的村民就要遭受灾害。因此红旗村村民希望能搬迁至离古洞河1000米外的明长公路边。

  但是,这样一个贫穷的村庄,要搬迁,资金从哪儿来?村庄又该如何规划?尽管过去了30多年,但回忆起红旗村的这段经历,今年77岁的村民金镇国依然记忆犹新。

  “当时盖一间砖瓦房需要5000元左右,几乎没有村民能拿出这么多钱。”金镇国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县里研究决定,聘请县城乡建设设计院专家进行整体规划,并以每年搬迁20户的速度推进,再给每户发放3000元的无息贷款用于盖房。

  1988年,第一批飞檐斗拱、青瓦白墙,具有朝鲜族民居特色的20户房屋建好了。由于房屋建在明长公路边,红旗村就此走入公众视野,来往于长白山的大客车也越来越多地在红旗村停留。

  声名鹊起

  成就“朝鲜族第一村”

  1988年至1992年,86户朝鲜族村民全部搬迁完毕,他们都住上了极具朝鲜族特色的砖瓦房:中间平行如舟,两头翘立如鹤。

  与此同时,随着明长公路由山区土路改为沙石路,红旗村的区位优势和完好的朝鲜族民俗特色成了游客前往长白山旅游中途的固定休息点。1990年开始,来红旗村的游客越来越多。看准商机的红旗村人,相继开了七八家朝鲜族风味餐馆。时任万宝镇镇长金正石说:“非常火爆,旺季最忙时,饭店吃饭都要排队取号。”

  此时,发展红旗村的民俗游、打造朝鲜族特色村成为县里、镇里、村里的一致选择。为了留住客人,深度挖掘朝鲜族民俗文化,安图县文化站专门派老师前往红旗村,给村民编排舞蹈、培训演员,举办篝火晚会、参观民俗展馆、参观民居等活动极大地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

  村民邵淑芝说,游客来了,村民会在饭店门口摆摊卖一些土特产,“一天卖手帕都能赚100多元,生活也宽裕多了”。

  2005年,时任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为红旗村题词:“中国朝鲜族第一村。”就这样,红旗村声名鹊起。

  安图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安学斌说,红旗村之所以能得到“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的美誉,主要有3个原因:红旗村是第一个把朝鲜族民俗转变为旅游产品的村庄,包括饮食、服饰、歌舞、住宅;红旗村是延边地区第一个旅游收入达到百万元以上的村庄;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红旗村是中国朝鲜族第一个通过民俗旅游发展走上富裕道路的村庄,是吉林省民俗旅游的一面旗帜。

  全面振兴

  从必经之道到必游之处

  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是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物质基础。进入2000年以后,房屋瓦片破损、院落围栏老旧等基础设施问题在红旗村频现。

  “当时游客群体发生了变化,境外来的韩国游客变少了,而红旗村在国内的名气还不足够大。”时任万宝镇副镇长兼红旗村驻村党支部书记孟凡斌告诉记者,2004年,为了维护红旗村民俗游的辉煌,当时的村委会确立了工作重点——进行环境整治和扩大宣传。

  2005年初,孟凡斌带着村长、会计,背着一兜子印有红旗村民俗游的宣传单,从安图出发,去延吉,到牡丹江,跑吉林……挨个跑旅行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暑假及国庆假期期间,红旗村的游客量实现了翻番。2006年,红旗村全年接待游客量达到20多万人次。游客多了,村民的收入自然也多了。

  然而,红旗村红火的日子被一场洪水彻底浇灭。2010年7月28日,红旗村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水灾,整个村子变成一片汪洋。洪水不仅冲毁了养殖场、村里的房屋,穿村而过的明长公路也受损严重。而就在红旗村忙着灾后修复的时候,敦化至长白山、和龙至长白山的公路都通了,前往长白山旅游的车辆纷纷绕行,红旗村的旅游接待全面停止。

  在村里一筹莫展之时,一直看好红旗村发展的延边鑫博旅游公司总经理陈绍科和红旗村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民俗旅游发展。

  陈绍科带领工人加班加点,修建接待大厅、演艺中心、民俗展馆……2011年,红旗村恢复了旅游接待,当年的游客接待量达17.5万人次。随着后续的停车场、灵芝大棚采摘园、木栈道等公共设施的逐步完善,到2018年,游客人数达到了45万人次。

  如今的红旗村,被纳入了安图县全域旅游的整体规划中。安图县文旅局局长杨松峰表示,在大众旅游时代,自驾游会越来越多,他们计划将红旗村打造为自驾车营地,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特别是民宿的改造升级,让红旗村成为游客的必游之处。

  “下一步,红旗村在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体系的同时,还要依托现有的资源,大力建设民宿宾馆,提升服务能力,将朝鲜族文化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打造特色民宿,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力争在3年内,将民宿接待能力从现在的每天70人提高到最高350人的目标。”陈绍科说,到那时,红旗村村民的生活水平将大大提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