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界浜村"小三园"建设提振精气神 农民自觉制定村规民约

2019年07月29日 10:07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是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一条重要实践。从市农业农村委传来消息:于去年6月启动建设的上海9个涉农区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日前完成了既定建设任务。同时,新一轮第二批28个村的建设规划也已明确。

  在近期由市农业农村委组织的探营活动中,参观者见识了这些“明星村”的庐山真面目。这些村庄颜值、内涵、特色、路径各有不同,每个案例都值得细品。而浦东新区界浜村的特点是以小三园建设提振精气神农民自觉制定村规民约。

  “浜有界,景无双”,入选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浦东新区周浦镇界浜村村民如此自夸。

  明清时期,界浜村曾有一座张氏花园大宅。2012年,在原14组张氏花园大宅原址上,界浜村将50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至镇农投公司,打造成周浦花海生态园。当年起,花海按每年5%的递增率向村民发放土地流转费,另有百余村民在花海上班,既有土地流转收益,又有工资收入。今年起,花海又给予界浜经济合作社项目反哺费,用于村民公共福利、村内基础建设。随着迪士尼乐园持续升温,村民还纷纷打造桃文化主题民宿,生意做得红火。

  向外,背靠花海和迪士尼,旅游经济让村民的钱包鼓起;向内,村民自家“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同样提升获得感。近年来,浦东开展美丽庭院建设,界浜村便以村民宅前屋后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为切入点,鼓励村民做好乡村美化。84岁的老陆花费数月,精心培育30余种花卉,将自家小院打造得繁花似锦。周边村民纷纷效仿。村里还鼓励村民“花小钱办大事”,于是那些看似无用的物件被有效利用——闲置水缸经简单修饰,成了小花园里最有“乡”味的花盆;被随意丢弃的砖瓦砌成小菜园的围墙;桃树树桩做成的工艺品为小果园平添生趣。

  村里又趁势开启更大范围的“乡愁”寻觅,名画大家在村里赏桃时留下的笔墨、耄耋老人传唱时的宣卷等,都以壁画形式印刻在村头村尾的角落。村里原先一块17亩空地,是拆违和土地减量化后的复垦土地,应村民呼吁,被改建为德和广场与怀信步道。对于这个自己亲手装点起来的村庄,大家都倍感珍惜,于是又自觉制定了村规民约。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和受益者,当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调动起来时,乡村振兴才能真正“兴”起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