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医保”缓解因病致贫 江苏涟水医疗互助解农民之忧

2019年07月30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淮安7月30日电 (记者 于从文 刘林)29日下午,在淮安市涟水县新灯塔村家中,两岁的于子又正在看电视。这个活泼的小女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今年2月底刚做完了手术,康复良好的她丝毫看不出曾经患病的样子。

  于子又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其父亲手部有残疾,工作不稳定,母亲只能在家照顾患病的于子又。于子又刚出生时就被诊断有“心脏有杂音”。医生说,有一定的几率能自然痊愈,自愈的希望在于子又两岁时破灭,经医院确诊,她的心脏杂音不仅没有消失,还有扩大趋势,必须尽快手术。

  “医院估计,其手术费用需6万余元,除去新农合报销部分,还需要自费3万多元。”于子又母亲夏成丽说,家里根本筹不到钱,但孩子的病情不能耽误,这个家庭一下陷入困顿之中。

  “得知这个情况后,我们马上启动了‘医疗互助惠农’报销绿色通道。”江苏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国君告诉记者,工作队曾协调省慈善总会120万元资金,针对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在驻点帮扶村开展村级医疗互助计划,联合县扶贫办为工作队挂钩帮扶的1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实施“医疗互助惠民计划”,“通过该计划,于子又的手术,除去医保报销,需要自费的3万余元,全部由该项目支付。”

  新灯塔村的贫困户张桂华老人同样是该计划的受惠者。“早在97年,我就被诊断为心脏病,没有钱手术,只能保守治疗。”张桂华说,长期输液保守治疗,导致他身体排水功能缺失,“严重时,肚子大的就像怀孕数月的孕妇。”

  不能再拖的病情让张桂华下定了决心,今年4月份,他进行了手术治疗,幸运的是,手术非常成功。“更让我没想到的是,扶贫工作队为我们贫苦户都缴纳了村民医疗互助项目。”张桂华说,12万元的手术费用,新农合报销了8万元,村民互助医疗还能报销3万余元,“我自己只需要出几千元钱。”

  新灯塔村村支书赵洪明向记者出示了其为张桂华申请住院补助的回复短信,短信中称:补助金额为3万元,将于次月10日前汇到银行卡,如有疑问,请与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陈主任联系。

  赵洪明介绍,该村共有1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相当部分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村民互助医疗帮了大忙,也为我们扶贫工作解了后顾之忧,很多村民都将其称为‘第二医保’。”

  孙国君说,村民合作医疗项目,鼓励有条件的村“村民出一点,村集体赞助一点,社会帮扶一点”,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多元化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据统计,目前涟水17个村共报销受益达6097人,用于报销的资金累计达731640元。(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