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投资便利化营造外资“热土”

2019年09月29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中新广州知识城吸引外资又传捷报:新加坡生物科技公司Tessa Therapeutics签约落户,将投资1.2亿美元,设立Tessa生物医药中国总部,从事创新免疫疗法的临床试验及研发生产。

  “从今年1月受邀来广州,到达成合作意向,我们只用了4个多月就和知识城管委会正式签署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Tessa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邱锦标“点赞”广州优越的营商环境。随着该项目落户以及GE生物科技园等项目年内竣工,广州正形成吸引国际生物医药龙头前来投资的强大“磁场”。

  “利用外资运行稳健、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充分证明珠三角地区依然是对外资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广东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新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7820个,实际利用外资837.7亿元、增长5.9%。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速高达49.8%。一批高质量大项目取得突破,新设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52个。

  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是广东深入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

  首先是下放外资准入审批及备案管理权限。广东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广东去年出台的新“外资十条”政策,广东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内总投资10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设立及变更事项,委托各地级以上市商务部门审批和管理。截至目前,全省超过99%的外商投资项目通过备案方式准入,基本实现准入前国民待遇。

  其次是优化完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在传统模式下,外商投资企业办理设立时,既要到商务部门进行备案,又要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注册登记,耗时费力。而在“一口办理”模式下,部门间的信息系统被“打通”,实现了数据共享。申请人只需登录“单一窗口”、填写“单一表格”即可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各地在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的同时,还因地制宜推进外资管理创新,探索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今年1月起对外商投资企业变更备案实施“秒批”,实现“即来即办、即来即批”;在“一口办理”政策基础上,将工商、社保、公安、发改、商务、海关等25个部门的44个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一张营业执照上,实现“44证合一”,极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为方便港澳同胞来广州投资办企业,广州完成了与国家移民管理局港澳人员身份核验平台的对接,已实现港澳人员在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中的身份核验和电子签名。

  一系列改革举措,实实在在提升了外商投资广东的便利化程度。以广州为例,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从去年6月广州实现外商投资企业设立“一口办理”、外商投资管理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以来,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减少了95%以上,有效降低了外商投资的市场准入“门槛”,优化了外商投资软环境。(经济日报 记者 庞彩霞 郑 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