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竞赛举办 120名高手展开应用技能大比拼

2019年10月17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天的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内,洋溢着一派紧张而热烈的竞赛气氛。来自广东各地的120名机器人开发设计与应用高手汇聚一堂,将展开为期3天的工业机器人应用技能大比拼。

  作为今年“互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9年度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的举行,为博览会注入了新鲜血液,让参展商、贸易商及观众享受到更加多元的观展体验。

  记者在机器人大赛现场看到,选手们娴熟地操控着机器人,在设定应用场景下完成指定实操任务,围绕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关键技能展开竞技,上演了一番激烈角逐。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技厅联合主办,旨在借助专业赛事推动工业机器人行业职工技能水平提高,发掘和培育一支知识型、技能型人才队伍,营造尊重技能、精益求精的良好氛围。

  大赛分为教师组和企业职工组,自8月份启动报名以来反响热烈。经筛选,共有来自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肇庆7个城市的54家企事业单位的120名机器人技术人才成功入围。最终的优胜选手将获得相应的奖金,决赛中总成绩第一名的选手还将获得由广东省总工会授予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当前,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迅猛。然而,随着工业机器人应用向纵深拓展,复合型、技能型人才不足等问题也开始显现,企业对于机器人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日趋明显。

  2019年度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亚梅表示,举办大赛是推动培养工业机器人开发设计、应用复合型、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有效举措。借助专业赛事平台,广东各市的顶尖产业技术人才在佛山汇聚交流,这将为佛山选拔和培育机器人应用人才开拓便捷渠道,加速推动佛山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经济日报 记者郑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