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项目"块头"大 "含金量"也高

2019年10月23日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9月10日,在位于重庆璧山区的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项目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投资50亿元,将建设新一代移动显示设备、无屏显示光机、智能控制系统解决方案。”重庆康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品设计总监袁山富告诉记者。

  距离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不远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的建设现场同样繁忙。该基地项目由比亚迪公司投资100亿元建设,今年2月份正式开工,将建设8条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动力电池20GWh能力,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

  璧山区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地,是重庆市重要的高新技术和现代制造业基地。近两年,在当地落户投资的项目“块头”越来越大,“含金量”也越来越高。“我们积极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和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速,投资增势喜人,高质量发展势头好、动能足。”璧山区经信委主任杨俊说,目前,璧山区“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工业主导产业产值占比接近90%。

  记者了解到,璧山区坚持“精准招商”“科技成果招商”,围绕延伸三大产业的全产业链,重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模具等领域的优质项目,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清洁能源+”“供应链+”“5G+”等新兴业态,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

  在璧山,一大批传统制造企业正积极通过技术创新拓展新项目,实现“老树发新枝”。重庆蓝黛变速器有限公司是璧山本土培育成长起来的一家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不久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蓝黛6AT变速器(6挡自动变速器)正式下线。据了解,蓝黛6AT变速器研发投入约5亿元,拥有完全知识产权,将实现每年30万台的产能。

  为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璧山区今年持续做优营商环境,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好用活企业帮扶“资金池”,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累计减免9.6亿元,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

  今年6月,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和区财政局共同出资设立了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推动成熟科研成果产业化。目前,该公司已启动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项目咨询平台等3大平台建设,并成功对接了石墨烯复合材料、无线充电技术等19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此外,璧山持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力度,推动创新政策、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重点在融资、人才、创新等方面开展服务,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投入自动化、智能化新设备,增加生产线。目前该区36.9%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拥有科技型企业354家,涵盖信息技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