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河南为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

2019年10月28日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日前举办的“2019数字经济峰会暨河南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国际交流会”展馆区,来自河南平顶山的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通过大屏幕展示的5G无人矿山,吸引了与会者的眼球。

  据介绍,这种5G无人矿山适合危险作业,与传统的挖矿作业相比,成本可以降低20%,而且更安全、环保。跃薪公司运营总裁兼总工杨辉称,公司自2014年开始研发遥控挖矿,技术成熟后于2016年成立了公司,刚开始只是做电动挖矿。今年3月份,公司与华为开始合作,采用了华为的5G技术。“目前我们是国内第一家采用5G技术的无人矿山。”杨辉称,河南洛阳洛钼集团的矿山之前一直由公司负责开采,看到这项技术优势后,焦煤集团也伸出了橄榄枝。

  “数字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高水准的实操专家和领军人士在峰会上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给与会人员留下了对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

  “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动能是大势所趋”。华为公司副总裁杨瑞凯说,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高度依赖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的基础是算力,即速成的服务器,全世界90%的服务器都是基于英特尔X86芯片。“到2023年,我们预计全球将有2万亿美元的产业发展空间,经过慎重考虑,华为集团决定携手众多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基于算力的世界第二品牌,即鲲鹏产业,给世界人民另外一个选择,我想这是我们中国企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杨瑞凯说。

  “河南是人口大省,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全国重要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认为,河南数字资源非常丰富,具有构建数字经济体系的良好环境,已经具备冲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梯队的条件。

  近年来,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把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引领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能、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5万亿元。

  “为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的高端载体,为国内外龙头企业落地提供更优良的发展环境,从‘以城带产’向‘以产促城’转变,郑州市在郑东新区规划建设科学谷软件小镇”。郑州市市长王新伟介绍,在郑东新区智慧岛,已经吸引集聚了华为云运营创新服务中心、华为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阿里全生态体系中原总部、海康威视中原区域研发与运营总部、软通智慧区域总部、诺基亚全球交付中心、南威集团中原区域总部、APUS全球第二总部等领军企业和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郑州数字创新中心9家国家级科研院所,以及12个院士工作站和6家省级研发平台。

  下一步,河南将以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智慧岛建设为引领,以科学谷软件小镇、云湖智慧城、白沙大数据产业园为重点,充分发挥郑州国际交通枢纽优势,立足庞大的市场资源优势和强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经济赋能农业、工业等传统行业,以信息化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更好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 记者 杨子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