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市州共签全域旅游合作协议 粤桂黔滇共建美丽高铁经济带

2019年11月04日 10: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开启建设以来,沿线21市州搭建起以高铁为依托的新型跨区域合作模式,创新合作方式,促进人、物、资金流的流动与融合,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升级转移、旅游文化交流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第五届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建设工作现场会近日在广西桂林举行,与会市(州)共同签订了《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21市州全域旅游合作协议》。围绕“推进全域旅游合作,打造最美高铁经济带”主题,与会者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开启了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新篇章。

  2018年至2019年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打破城市、区域界限,创新合作方式,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升级转移、旅游文化交流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累计开展合作项目160多个,总投资达2500多亿元,推动高铁经济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开启建设以来,广东积极协同沿线其他城市,共同构建一条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美丽的高铁经济带,取得了显著效果。

  “广东将继续携手广西、贵州、云南三个省区,同心协力开拓进取,进一步丰富高铁经济带合作内涵,共同推动四省区经济发展,为区域合作发展作出有力的探索和典型示范。”广东省副省长张虎还就下一步合作提出了扩展思路、盘活资源、区域联动等三点建议。

  贵州是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枢纽。贵州省副省长魏国楠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四省区和各市(州)进一步加强沟通,进一步深化合作,进一步务实落实,努力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进一步深化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发展,魏国楠提出在强化顶层设计、共建产业平台、推动互联互通、推进全域旅游、深化对外开放等方面加强合作。

  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表示,粤桂黔滇四省区都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在自然风光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高铁连接,将不断催生出新的旅游市场和消费需求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云南省将按照“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的名字就叫云南”的全域旅游理念,加快推进旅游全要素转型升级。

  高铁经济带建设发展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泛珠合作等重大发展机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说,广西作为这次会议的举办地,要积极响应,推动倡议落实在下一步行动之中,通过充分发挥高铁经济的同城效应,共同推进全域旅游合作发展;充分发挥高铁经济的聚焦效应,共同推进园区平台联动发展;充分发挥高铁经济的辐射效应,共同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等,全面推进高铁经济带合作。

  同时,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实现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努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粤桂黔滇四省(区)高铁沿线的21个市(州)人民政府友好协商,决定以高铁经济带为纽带,携手合作、共同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总体部署,全面增强旅游发展新功能,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为全国跨省(自治区)全域旅游合作发展作出有益探索。

  为此,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沿线市(州)共同发出倡议:推进融合发展,创新产品供给;加强旅游服务,提高满意指数;完善基础配套,提升公共服务;坚持生态优先,推进共建共享;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旅游扶贫;实施系统营销,塑造品牌形象。

  桂林市市长秦春成表示,桂林将全面落实国家赋予的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版、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战略,围绕工业及乡村振兴,主动加强与沿线各市州对接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落实好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强旅游交流合作,加强定期交流互访,推动实现共赢发展。

  据了解,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由三省(区)党政主要领导于2014年12月份共同谋划推动。近5年来,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广西园、贵州园相继设立,搭建起以高铁为依托的新型跨区域合作模式,有力地促进了沿线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动与融合,沿线各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向好,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高铁经济带合作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扩展到云南省,成员也由原来的13个市(州)增加到21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