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建起配送“新干线”

2019年11月13日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徐卫华

  10月28日,江西鹰潭市余江区画桥镇基墩村村民吴倩怡从村里的城乡高效配送末端网点领到一个包裹,远在浙江宁波的儿子为她快递来一件羽绒服。马上就到冬天了,儿子虽身在千里之外,但孝心近在咫尺,这让吴倩怡美到了心里:“儿子前天说寄出来了,今天就收到了,城乡高效配送就是快。”

  江西鹰潭实施城乡高效配送试点以来,广大农村群众与城里人一样享受到便捷商品配送服务。今年2月,该市被商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供销合作总社确定为全国首批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为了做好试点工作,当地聚焦关系民生的生鲜农副产品、快消品、电商快递三大领域,依托线上“城乡配送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和线下“城乡高效配送企业联盟”,打造“双线融合”的城乡物流“新干线”。

  除了可以收到由全国各地物流和快递发送来的物品之外,如今住在鹰潭农村的村民跟生活在城市的居民一样,也可以随时把自己家的东西寄送到鹰潭市区及其他任何地方。记者在采访现场看到,与吴倩怡同村的姜翠枝就把家里30个土鸡蛋拿到村里的网点,请工作人员将其寄给在省城工作的儿子。工作人员打包封装、称重后,将快递单粘贴在鸡蛋包装盒上,同时给了姜翠枝一张回单并告诉她,现在是下午3点,正常情况下,明天下午她儿子就可以收到。姜翠枝开心地说:“这些鸡蛋是自家产的正宗的土鸡蛋,给孩子吃营养高。”

  记者了解到,在构建物流配送网络全域覆盖中,鹰潭市致力于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和社区最后一百米,以县域为单位建立配送中心和快递分拨中心,新建10万平方米标准仓库,并在各乡镇及中心村(社区)建立了140余个城乡高效配送末端网点,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配送组织管理体系和硬件设施设备。当地商务部门还推动多家物流龙头企业牵头成立了鹰潭市城乡高效配送企业联盟,该联盟通过鹰潭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将各配送中心、分拨中心、乡镇配送节点与村(社区)末端网点串连在一起,凡进入配送网络内的物品,均实行集约化、智能化统一配送,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鹰潭市商务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末端网点日均投件数已达5.1万件。按照既定方案,至今年年底前,鹰潭全市还将再建100个乡村配送网点,日均投件数将达10万件,乡村物流每年营收将达10亿元。(经济日报 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徐卫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江西鹰潭建起配送“新干线”

2019-11-13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