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构建高端经济发展示范园

2019年11月14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宣传部部长李银海所说的不一样的银川CBD——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和丝路经济园,只见高楼耸立,车流穿梭不息,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移动等驻宁机构落户于此。

  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和丝路经济园两个园区合并后的管委会主任刘学礼介绍说:“经过5年发展,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占地3200亩,完成投资500亿元,入驻企业2000户;2017年破土动工的银川丝路经济园,边建设边招商,目前入驻企业140户,产值达到20亿元。”

  宁夏近几年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自治区和银川市先后出台了鼓励人才发展的政策。宁夏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晓峰这样解释公司入驻银川的原因。他说,宁夏是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公司致力于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业务范围涉及互联网+智慧建造、互联网+医疗健康,先后与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把线上线下“健康小屋”模式推向全国。

  “除了CBD的总部经济企业,科创企业很多都是看好银川的差异化竞争优势。”银川阅海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投资促进部部长张至楠介绍说。

  “公司总部在银川,分公司设在北京、上海等地区。”宁夏丝路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方华说,目前公司跨境电商业务遍及中东地区多个国家和国内12个省份,去年营业额达1.7亿元。方华感受最深的是银川市提供的服务,免费提供3000平方米的办公设施、定期举办企业家联谊会等。

  去年,猪八戒网宁夏分公司线上线下业务完成率居西部省份第一。公司负责人孙硕表示,宁夏当地的特色产品通过网上平台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同时当地孵化出的高科技企业也亟需网上对接平台。

  墨叽(宁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在深圳注册在宁夏做大做强的科创企业。公司运营总监李淼感慨道:“银川CBD高端企业集聚,不出园区就能找到运营商、供货商。”

  刘学礼表示,银川这两个高端经济发展示范园区有着特色鲜明的定位,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以“承载高端商务、聚揽总部经济”为发展定位;丝路经济园以非公经济为核心,重点培育发展非公有制总部经济、金融贸易、现代服务、智慧产业,打造以民营经济为主的非公企业集聚区。(经济日报 记者 许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