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实施绩效管理释放预算资金效益

2019年12月03日 0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贵阳12月3日讯(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通讯员贵申改) 贵州省财政部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贵州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达89.5%,比上年同期加快6.1个百分点,超出全国平均进度5.7个百分点。

  预算执行进度加快,是贵州省今年推行预算改革取得的成果之一。今年以来,贵州在省级部门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改变以往按“基数+增长”安排部门资金的预算模式,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思路,坚持以零为基点,对部门年度申报支出的内容、标准、预期绩效等进行全面审核后编制年度预算,有效发挥了财政宏观调控职能作用,实现了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从源头上控制住预算浪费,贵州省要求各部门在申报预算时,必须提出具体的项目清单,详细展示立项依据、支出内容、资金计划、绩效目标以及实施方案等内容,对没有项目支撑或者项目前期工作不成熟、实施条件不具备的,一律不纳入预算。

  尤其是绩效目标,贵州将之作为预算申请和安排的前提条件,推动两者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建立起项目能进能出、预算有保有压、资金有增有减的动态调整机制,对没有编制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绩效目标效果不好的项目则坚决予以取消或调整优化。

  贵州进一步强化了预算执行考核调度,明确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6月底完成50%、9月底完成90%,从每年第二季度起,按月考核通报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对预算执行进度达不到要求的项目和资金,按比例收回用于急需的重点支出;对项目实施进度慢、预算执行不好的,则在次年预算中减少或不再安排。

  同时,贵州还对2018年及以前结转超过一年的省级财政资金,原则上由省级财政收回按程序统筹使用,进一步盘活存量预算资金。从2019年起,除有特殊规定外,对当年未使用完毕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不再结转;收回结余资金项目确需继续实施的,按程序报批后在以后年度安排。

  贵州省财政部门负责人表示,预算改革扭转了以往部门申报预算重申请轻使用、重分配轻产出的情况,使得预算资金效益得到充分释放。据了解,2019年贵州通过审核,对省本级预算中不符合目标导向、低效无效的565个项目、512.43亿元支出进行了优化调整,统筹用于高质量发展项目,实现了资金、目标和效益的统一。

  同时,预算安排的时效性也得以提升。以往预算编制缺乏对项目成熟条件的甄别,很多资金因项目难以执行而“趴在账上”。今年,贵州在编制预算时同步编制了3年支出规划,每一笔资金安排都确保有成熟的项目支撑,同时完善预算执行环节配套措施,构建起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挂钩的奖惩激励机制,加强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跟踪调度,加大沉淀资金收回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资金使用时效大大提升。

  此外,财政资源的配置也更为科学。通过实施零基预算改革,财政资金“钱随事走”,从编制申报、预算执行和绩效考核各个环节确保资金精准配置,实现了预算管理的机会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而在以往,财政资金因为没有随着部门的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变化及时进行调整,资金与任务匹配不够均衡,造成有的任务缺少资金保障,有的资金闲置没有任务实施。

  目前,贵州已经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省级层面到2020年年底、市县层面到2022年年底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