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福区:"一件事一次办"走心更暖心

2019年12月04日 10: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刘 麟 谢 瑶

  一大早,家住湖南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的张鹏赶往开福区政务服务大厅为自己的小吃店办理营业执照。他来到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将相关材料交给工作人员后,当天就在窗口领取到了营业执照,原来需要1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也在当天领到了。

  从耗费10多天到只需一天,从跑多个窗口到只跑一个窗口,从跑好几趟到一次办好,这些让张鹏出乎意料的改变,源于今年4月份开福区启动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估”样板区之一,开福区紧紧围绕简政放权,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全区已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项902项,网上办比例达99%;已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事项895项,一次办比例达到99%。

  “整体效率提升,离不开‘综合受理送达、分类审批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彭震告诉记者,以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办事群众在3个窗口依次递交材料。流程优化后,开福区对原政务大厅实行了提质改造,按照功能划分了全科综合窗口区域、部门综合窗口区域、自助办理终端区域,由原来复杂串联的审批模式变为区域同步并联审批,过去的部门分办、独立自办转变为协同办、联合办,服务效率大幅提高,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窗、填一张表、交一套材料”就能申报审批事项。

  随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向纵深推进,开福区刀刃向内,实现服务加速度。为缩减个体工商户的办理时间,该区先行试点“容缺受理”和“承诺制”,对提交材料齐全的,当天就可以予以核发营业执照,为个体工商户节约了大约10个工作日时间,逐步实现开户即开业;市场准入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新开办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的办理时间,已缩减在2个工作日以内走完审批流程,减少了时间成本,共有7110户企业、6679户个体工商户受益。

  只看一张表、只上一张网、只进一个厅,一件事一次办。这些“走心”模式,不仅仅是制度改革,更是政府带给群众的一份暖意。开福区在政务大厅设立了“帮代办”窗口,由各街道、园区选派工作人员帮助本辖区企业和个人办理相关业务,最终实现了重点企业和项目“一次都不用跑”。目前,全区街道、社区两级已组建812人“帮代办”队伍,建立了覆盖全区107个社区的“帮代办”服务体系,同时打造为民服务“15分钟办事圈”,推行“全岗通”模式,实现居民办事可在任何窗口“一岗受理、一口讲清”,全区设有“全岗通”窗口272个,98个社区(村)落实“365天不打烊服务制度”。(经济日报 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长沙开福区:"一件事一次办"走心更暖心

2019-12-04 10: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