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做大外贸“生意圈” 创新生态服务链

2019年12月16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4年的一场金融危机,让有着十多年外贸经历的Frap(富瑞浦)下定决心转型跨境电商。入驻3个月,富瑞浦位居全球速卖通卫浴类目卖家前列;上线第一年,店铺销售额达300多万元。

  “今年跨境电商销售额有望达到1000万美元。”杭州富瑞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柳睿说,上线跨境电商后直接触达全球消费者,不断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多渠道组合运营能力为企业发展迎来“新生”。

  全球速卖通创立于杭州,是中国最大的零售出口电商平台,至今海外买家数累计突破1.5亿,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柳睿告诉记者,公司正打算参与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与速卖通合作推出的“巨鲸”计划,通过多品牌覆盖和速卖通的流量扶持,满足俄罗斯、印尼等海外市场消费需求。

  像富瑞浦一样,一大批传统外贸制造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找到了新市场。前三季度,浙江进出口总额达2.24万亿元,同比增长6.3%,增量居全国首位。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663.03亿元,同比增长27.09%。

  对外贸易的逆势飘红,不仅得益于企业不断优化产品,也得益于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

  “从提交申请到完成,仅用3天,583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到账。”宁波德昌电机制造有限公司会计戚盈盈介绍,德昌的主要产品是家用吸尘器及吸尘器电机,主要销往欧美市场。如今,出口退税效率高了,公司的现金流更充裕了。

  今年1月至10月,浙江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2035.6亿元,居全国前列。目前,浙江审核办理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在5个工作日以内,一类出口企业还能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作为我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在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体系、风险防控以及线上线下平台等方面都有系列创新做法,并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

  比如,杭州依托数字化技术,吸纳了2亿多条涉及贸易环节、企业诚信等方面的数据,通过对企业资质、信用记录等维度分析建模,在全国率先构建跨境电商信用体系;企业只需一次申报,即可满足海关、国税、外管等部门业务需求,出口货物申报时间缩短到平均1分钟……

  在杭州,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速卖通、网易考拉、天猫国际等本土龙头平台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拓展服务功能,云集、嘉云、执御等新兴跨境电商平台不断涌现,一批全球知名平台和互联网巨头纷纷与杭州综试区合作,推动传统企业上线和品牌孵化,连连、拾贝等跨境电商专业服务商也在杭州得到新发展。

  “这里的业态越来越丰富,包括物流、供应链、支付等,为我们企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保障。”杭州嘉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短短两年多时间,嘉云已经成为印度电商市场排名前三、累计用户超1亿、日出货20吨的跨境电商新锐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平、通讯员 徐燕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