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开行记

2019年12月31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30日早上8点30分,G8811次列车从北京北站缓缓驶出,这就是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的首发车。

  车厢外气温是零下10摄氏度左右,车厢内依然温暖舒适。詹欣是这趟列车上的特殊乘客——她就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后人。京张高铁的前身是由詹天佑主持建设的“京张铁路”,是中国首个自主建设的铁路工程。“能亲身体验京张高铁,感受到科技发达和祖国强大,我真的非常激动。”詹欣觉得能乘坐京张高铁的首发车意义非凡。

  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意义重大。它是全球首条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

  从京张铁路到今天的京张高铁,一字之差,两个“首条”,展现了中国铁路乃至中国综合国力的百年巨变。110年前,京张铁路的建成,成为风雨飘摇的旧中国里微弱的“星光”。110年后的今天,京张高铁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七十载后的巨大成就。

  超越一个世纪的奋斗,中国铁路在这里再次出发!

  两个“首条”跨越百年

  记者在列车上遇到了参加了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建设的中铁十四局员工祖昕,身为张家口人的祖昕心情异常激动。“通往家乡的高铁通车了,我要乘坐首趟列车回家,以后还要带亲朋好友坐高铁去家乡看2022年冬奥会!”祖昕说,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清华园隧道是京张高铁的控制性工程,被誉为“中国高铁智能建造第一隧”。在修建过程中,祖昕和他的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创造了单日24米、单月474米的城市盾构掘进最新纪录。

  一百多年前,当中国人决定自主建设铁路时,被西方国家认为是个笑话。当时京张铁路局总工程师詹天佑临危受命,率领工程技术人员,骑着毛驴,背上标杆,勘测线路。克服了种种困难,京张铁路于1905年9月开工修建,1909年建成,成为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运营的铁路。

  新中国成立70年后,我国早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高铁领域更是实现历史性突破,技术世界领先,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更是飞速发展。如今,中国高铁营运里程已超过3.5万公里,全球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高铁大国,技术、装备、建设和运营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载铁路、高原高寒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高铁发展经历了初始化、国产化、自主化三个阶段,京张高铁的建成标志着中国铁路已全面进入智能化发展阶段。”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说。

  京张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向西与同日开通运营的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张家口至大同两条高速铁路相连,向东与北京枢纽连通,形成内蒙古东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

  智能高铁有多“聪明”

  很多人听说自动驾驶都是在汽车上,目前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但在京张高铁这样以350公里时速“狂飙”的庞大家伙上,自动驾驶已经能够实现了,不仅如此,北斗导航、5G、刷脸进站等一批“黑科技”全部应用到京张高铁上,智能化创造多个之最。

  最智能——自动驾驶。京张高铁是中国第一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与北斗导航系统相连,京张高铁可实现自动驾驶。这也是世界上首条自动驾驶的高铁。

  “驾驶室里依然有司机,只是司机职能变了。”铁科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介绍,以往高铁司机主要精力在驾驶上,而在智能高铁上,司机的精力则侧重于故障应急处置,“这样不仅大幅降低司机的劳动强度,而且通过对列车运行数据收集与测算,还能提高列车的节能指标和运行舒适度”。

  最守时——毫秒不差。“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驾驶一次制动到停车,最后停准的误差在10厘米之内,节电约15%。”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高铁列车控制系统项目总师莫志松说。

  最靠谱——动力强劲。京张高铁所经地区地形复杂,当年詹天佑创造性地运用了“折返线”原理,在青龙桥修建了“人”字形铁路,使关沟段线路坡度降低到33‰,减缓上下山的大坡度。今天,约12公里长的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在京张铁路青龙桥站下穿行,原本需要78分钟才能翻越的“人字坡”,“复兴号”只需一眨眼。而且经过提升后的“复兴号”力气更大了,可以在损失一半动力的情况下,顺利启动爬坡。

  京张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能够有效应对各种复杂气候局面。列车奔跑时,给车底下的动力电池充电,一旦接触网出现故障临时断电,动力电池也可以保障“复兴号”运行至就近车站。

  车体安装的数千个体感器实时给“复兴号”体检,这些数据犹如列车的健康代码,可以保障运维部门随时掌握“复兴号”的健康状况,对故障进行预测预警,大幅减少延误。

  不仅如此,京张高铁在“复兴号”CR400BF的基础上,改进了车头设计,增加了智能模块,让列车阻力降低10%左右,能耗降低8%,各项性能更加优异。

  人性化设计 助力冬奥会

  在G8811次列车上,记者遇到了准备去崇礼滑雪的李鉴峰。“以前去崇礼滑雪,从北京开车到太舞滑雪场需要四个半小时,而且路上不太好走,比较累。现在京张高铁开通了,时间缩短了很多,而且票价也只要109元,既轻松又比开车划算,对我们滑雪爱好者可是大好事。”李鉴峰说。

  离2022年冬奥会举行已经很近了,京张高铁的开通,为2022冬奥会提供了支持。张家口至北京北站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7分钟压缩至约1小时;呼和浩特至北京清河最快运行时间,由9小时15分钟压缩至2小时9分钟;大同至北京清河最快1小时42分钟。

  除了提供通勤以外,京张高铁还有很多细节,让大家更好地体验冬奥会。

  在京张列车内随处可见奥运元素和人性化设置,记者在车上看到,智能型“复兴号”车体外电子面板增设了座位号标识,使旅客无需走进车厢,就知道自己的座椅离哪个门更近。车厢内自动灯光调节系统可根据外部阳光强度,自动调节光线;减震降噪技术再次提升,车厢噪音又减少了至少1分贝。

  在G8811次列车的商务座车厢,记者还体验了一下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具备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开启无线充电模式后,将手机放在充电板上就可以无线充电。

  而奥运版“复兴号”的车厢内,还专门有媒体车厢、无障碍车厢,车厢连接处专门设计了滑雪板存放处,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存取滑雪板,让包括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运动员在内的各类旅客出行更方便。旅客还能在车上随时观看奥运直播。

  此外,京张高铁开通运营的同时,崇礼铁路、大张高铁、呼张高铁也同步投入使用。这些高铁也让华北地区的时空距离迅速缩短,对于加快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将发挥重要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慧 崔国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