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阳光存折”长久生金

2020年01月07日 0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看这光伏板就像存折一样,每天把阳光存起来,联上电网就能换成钱,大伙儿称之为‘阳光存折’。去年前10个月我已经领到太阳能发电分红2300元,家庭生活条件逐渐得到了改善,乡村振兴有盼头了……”

  “我们在选址时利用这块鱼塘洼地,既节省了耕地,还实现了生态养殖,池塘养鸭养鱼。”河南省沈丘县卞路口乡郜店村党支部书记钟燕告诉记者。

  沈丘县抓住国家推广光伏发电的政策机遇,2016年至2018年投入涉农整合资金1.7亿元,建设了一批村级光伏电站,总规模达到25兆瓦。

  为了让百姓的“阳光存折”能够顺利并网变现,沈丘县供电公司实行项目跟踪服务,出台配套服务措施。“我们实行项目服务经理负责制,利用先进的监控和计量装置,随时能远程了解设备运行状况,并每月进行远程抄表核算,及时把发电收益转到指定账户,让群众及时获益。”沈丘县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普云飞说,“公司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建设变压器线路等配套用电设施,满足光伏项目接入和消纳条件,规范光伏项目并网管理,使项目安全可靠接入电网,让贫困人口从中长时间受益。”

  2019年初,老城镇李仙庄行政村400千瓦光伏项目也成功并网发电。“只要天上有太阳,群众就能有收入。2019年以来,我们的光伏电站每月平均能发电4万多千瓦时。”李仙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高举说,依靠光伏发电项目,附近7个行政村62户群众每户每年累计可得到3000元左右的救济款,增收有了保障,乡村振兴有了后劲。

  沈丘县副县长吕孝坤说,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已成为发展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沈丘县发改委副主任李培俊介绍,目前,沈丘县341座光伏发电项目全部落地,总容量25兆瓦,年平均发电量达到2600多万千瓦时,实现收入2500多万元,除运维费用外,收益主要用于村特困户产业兜底、村公益事业支出,全县7368户贫困户享受到光伏扶贫补贴,可持续受益长达20年至25年。(经济日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王向灵)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