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西GDP达17026.68亿元 同比增长6.2%

2020年01月22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查看31省区市2019年经济“成绩单”汇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太原1月22日讯 据山西省统计局网站消息,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山西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以“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为牵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山西省经济运行“稳”的格局不断巩固、“转”的动力更加强劲、“好”的态势持续显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稳”的格局不断巩固

  一是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全年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17026.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24.72亿元,增长2.1%;第二产业增加值7453.09亿元,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8748.87亿元,增长7.0%(具体见附表1)。山西省GDP增速快于全国0.1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连续12个季度均保持在6%以上合理区间,并且连续三年超过全国。

  二是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山西省粮食总产量136.2亿公斤,比上年下降1.3%,但仍保持了135亿公斤以上的较好水平。其中,夏粮产量22.8亿公斤,下降1.0%;秋粮产量113.4亿公斤,下降1.4%。山西省家禽出栏14055.6万只,增长17.4%;牛出栏44.8万头,增长1.8%;羊出栏554.6万只,减少0.7%;生猪出栏739.9万头,减少9.2%。牛奶产量91.8万吨,增长13.3%;禽蛋产量111.4万吨,增长8.6%;猪牛羊禽四种肉产量90.2万吨,减少2.2%。

  三是需求持续发力。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为2016年以来最高增速,快于全国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09.2亿元,增长7.8%,超过全年目标0.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在前三季度由负转正后,增速持续加快;全年进出口总额1446.9亿元,增长5.7%,快于全国2.3个百分点。

  四是财政金融运行稳定。山西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47.6亿元,增长2.4%,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情况下,完成备案预算收入。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稳定增加,分别较年初增加3029亿元、2752.4亿元。

  五是市场供求总体稳定。山西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7%。分八大类价格看,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6.3%,衣着类上涨1.1%,居住类上涨1.7%,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4%,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9%,医疗保健类上涨1.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2.5%。从月度看,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10月、11月、12月当月涨幅均超过3%,但全年涨幅仍控制在3%的预期目标之内,总体保持稳定。

  二、“转”的动力更加强劲

  一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粮食作物种植结构稳中调优。我省积极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突出发展蔬菜、药材、水果等高产、高收益优势农产品,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同时精心打造杂粮产业集群,山西省小杂粮和杂豆类种植面积比上年增长近一成。

  二是服务业保持支撑引领作用。全年山西省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快于第二产业1.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9.8%,高于第二产业21.5个百分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的引领支撑作用。

  三是非煤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引领工业增长。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快于上年1.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工业增长4.1%;非煤工业增长6.5%(制造业增长7.0%),对山西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2%,超过煤炭工业22.4个百分点。

  四是工业新动能较快成长。山西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2%,较规上工业快1.9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增长18.6%,汽车制造业增长16.9%(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61.6%)。高技术制造业和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分别增长5.9%、7.4%。部分工业新产品产量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1.9%,光伏电池增长41.2%。

  五是工业技改、基础设施和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山西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9%,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7%,均明显快于山西省投资增速。

  六是消费升级势头明显,高端智能类、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山西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智能家电和音响器材增长18.2%;智能手机增长25.2%;新能源汽车增长1.1倍。山西省通讯器材类、中西医药品类和家用电器音像器材类消费分别增长11.2%、9.6%和7.2%。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山西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5.2%。旅游消费持续活跃。山西省旅游总收入8026.9亿元,比上年增长19.3%。

  三、“好”的态势持续显现

  一是质量效益继续改善。2019年11月末,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1.52%,同比降低0.78个百分点;2019年1-11月份,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1.1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1元;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9093.1亿元,增长5.5%,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二是民生支出较快增长。山西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13.1亿元,增长10%。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13项民生支出合计占山西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1%,增长12.4%。

  三是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山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62元,增长7.2%,增速较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02元,增长9.8%,加快0.9个百分点。

  四是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山西省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前三季度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全年山西省城镇新增就业54.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19.1%;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21.9%。12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控制在4.2%目标以内。

  2020年,山西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山西省经济平稳运行并向高质量方向持续迈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附表1:2019年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结果

  附表2:2019年山西省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附表1:

  

  附表2: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