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用科技牵住社区防控“牛鼻子”

2020年02月06日 10: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上海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借助现代信息化科技手段,推动社区防控工作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根据街道防控工作安排,请您于今天18时登录‘学习强国—我的—强国视频会议’,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月3日下午,古美路街道领导小组每个成员手机上都收到了这样的短信。

  与会人员不集中、不见面,防控工作例会却照常进行。街道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只需三步即能线上发起会议或预约会议,达到“人员不聚集、会议照样开,阻断传播路、工作更安全”的效果,与会人员纷纷点赞并第一时间抓落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还是高科技管用啊,省了很多麻烦。”刚刚在古美路街道龙茗路235号开店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只要登录街道疫情防控信息填报系统,就能上传企业基本信息、员工信息以及每日信息更新(当天在岗及体温异常情况等)。街道办无需像以往一样逐个给企业打电话询问,太方便了。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大量企业员工与经营户相继返沪,使社区疫情防控重点由居家人员拓展到街面、商圈、园区的从业人员。

  “往年,信息采集工作都是靠我们一家一家去跑的,效率比较低。”古美路城管队队长吕小兵深有感触地说,而且工作人员频繁面对面、近距离密切接触,容易交叉感染。

  为此,古美路街道联合上海斐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疫情防控信息填报系统。通过该系统,街道防控办即可全面掌握辖区内企业开业以及从业人员返沪情况。借助科技手段,完成了无死角、无盲区的“非接触排查”。

  “只有及时掌控返沪人员信息,才能有效落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真正靠群防群控,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古美路街道副主任黄少波说。

  “您好,您找谁?请扫一下这个小程序,谢谢。”2月3日上午10时,一名外来人员正准备进入江南星城小区时,在门岗值守的居委会干部将其拦下,要求他配合完成信息登记。

  基层社区是防控疫情的重要关口。江南星城小区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外来人员逐一登记。在该小区唯一出入口,居委会工作人员正用小区居民张君自制的小程序,指导外来人员做好测量体温和登记工作。

  张君是江南星城小区的一位热心居民。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设计制作了《小区外来人员进小区登记表》和《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两个小程序。外来人员只要在手机上填写姓名、手机号码、车牌号、拜访居民住址等信息,居委会工作人员就能从后台查询到相关具体数据,并定期存档。比传统的填表方式安全便捷多了。

  目前,上海社区防控工作力度还在继续加强。2月5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将依托各个部门形成合力,开展社区公共环境预防性消毒,加强社区防控工作力度,将全面部署对居住小区、租赁用房、沿街商铺等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完善各项卫生防护措施和配齐必要消毒、防护用品;整合小区物业、城管队伍、市容协管、除害服务等基层资源,全面落实居住区公共环境、公厕、社区市民服务和活动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工作,并指导家庭做好以环境清洁和开窗通风为主的卫生措施。

  郑锦说,据上海市爱卫会汇总统计,目前全市约1.3万个住宅小区(含公租房)、790家农贸市场、8900多处社区健身苑点、各类环卫公厕、生活垃圾收集储运设施均已开展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